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厦门集美区开展复用餐饮器具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0-07-01 11:59 星期三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厦门6月29日电(陈博)为加强餐饮单位的食品接触用具和餐饮具清洗消毒的监督管理,让广大消费者能够放心使用餐具,近日,厦门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了辖区内复用餐饮具专项整治行动。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以集美区内的学校、养老院等食堂以及使用复用餐饮具的酒店、中大型餐饮服务单位等为主要检查对象,重点检查餐饮单位复用餐饮具的清洗消毒保洁管理制度、消毒记录、专用水池、水池标识及水池数量、餐饮具的消毒方式、消毒设施、清洗消毒过程、使用的洗涤剂等是否符合规范,以及清洗消毒后餐饮具的专用保洁设施是否清洁、专用、密闭、有明显标识等方面。

截至目前,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642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218家,洁净度快速检测82个餐饮具,合格率达87%。

专项整治期间,集美区市场监管局还委托第三方抽检机构,对辖区重点商圈的复用餐饮具情况进行监督抽检60批次,检测结果届时将向社会公示,并对不合格复用餐饮具开展核查处置。

据介绍,开水烫碗需要用100℃的水高温作用1-3分钟或80℃加热10分钟,方能杀死致病性微生物,餐厅提供烫碗的开水水温往往较低,且大多数人烫碗的时间较短,所以吃饭前用开水烫餐具,并不能保证消毒效果。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外出就餐请尽量选择卫生达标的餐馆,如有小孩可自备一套餐具,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