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宁夏专项治理涉企收费
发布时间:2020-06-22 14:32 星期一
来源: 宁夏日报

日前,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下发《全区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重点围绕5个方面,加大对涉企违规收费行为查处力度,保障惠企政策落地生效,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围绕供电、供气等公用事业收费,严厉查处擅自制定收费项目或标准、对已取消项目继续收费等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行为,以及强迫市场主体接受不合理服务条款、收取不合理费用的行为。重点加强转供电行为监督检查,转供电主体应将降价优惠传导给终端用户,不得违反规定在转供环节加收费用。

围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相关收费,严厉查处行政机关将其应当委托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技术性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利用行政资源强制服务、收费等行为。

围绕商业银行等企业融资相关收费,会同银保监部门重点查处商业银行不落实小微企业“两禁两限”政策,违规收取有关信贷资金管理费用,利用贷款强势地位捆绑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将贷款业务及其他服务中产生的尽职调查、押品评估等相关成本转嫁给企业承担的行为。

围绕公路、铁路等物流领域收费,重点查处铁路货运、机场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未执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以及高速公路救援等单位超过政府规定标准收费等行为。

围绕审计公告问题及举报等问题,以减税降费审计公告中涉及收费的问题为戒,举一反三,同时收集整理12315平台投诉举报有关收费的问题线索,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记者 陶涛)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