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北京查处涉疫情谣言相关案件60起
发布时间:2020-06-22 13:37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樊攀、郭沛然)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在19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自新发地批发市场发生疫情以来,北京警方共查处涉疫情谣言相关案件60起,其中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9人,对其他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潘绪宏介绍了4起典型案例。

案例一为69岁网民谭某克故意编造“新发地8300人检测结果:5800人阴性,其余2500人阳性,这个比例太恐怖了”的虚假消息,通过微信发送给吴某,后吴某将该消息在多个微信群中散播,造成不良影响。现二人被丰台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案例二为无业人员赵某为发泄个人不满,蓄意编造发布“死了40万人”等虚假信息。现该人被房山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案例三为某快递公司员工焦某涛为寻求刺激、引起关注,故意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其编造的“本人核酸检测阳性”虚假图片信息,造成不良影响。现该人被海淀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案例四为网民无业人员刘某为吸引眼球、发泄情绪,在网络中,跟帖发布“政府也不工作,这几天了也没封闭新发地市场,也没核酸检测,死了几千北京人了”的虚假信息。现该人被通州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潘绪宏提醒,网络无疆、言论有界,自觉抵制谣言,任何时候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是每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北京警方将始终保持“零容忍”,一如既往地严厉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