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山西:做好核酸检测 守好本省阵地
发布时间:2020-06-18 10:33 星期四
来源:山西日报

根据(山西)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卫健委迅速响应、积极落实,全省疾控机构快速处置、精准管控,坚决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连日来跟踪排查重点中高风险区返晋人员;检测排查农贸、海鲜市场风险隐患。截至6月17日20时,全省共采集各类样本5808份,其中包括1950名北京中高风险区返晋人员;1923份海鲜、肉类等食品样本;932份砧板、加工台面等环境样本;1003份农贸、海鲜市场从业人员样本。4935份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873份样本正在检测中。

常规和快检设备双管齐下

在太原市卫健委6月15日公布的全市辖区内20所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中,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是目前省内新冠病毒检测方法最多、速度最快的实验室,具备包括核酸扩增、化学发光、金标法、POCT快检法等多个方法学。

为了响应国家新冠疫情防控实施的“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举措,也为了方便人们进行检测,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较早推出了在确保检验质量的情况下,从采样送检至报告发出只需 80分钟的方案,真正实现了核酸和抗体快速检测(以下简称“快检”)。而且常规和快检设备双管齐下。常规设备虽耗时较长,但可同时检测至少96份样本,为批量单位、学校体检保驾护航,确保为紧急入院的患者、突发状况的群众解燃眉之急。

记者6月17日在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了解到,在全天快速核酸检测服务基础上,该院现又推出夜间核酸检测一站式服务,将患者挂号、缴费、开单等时间继续缩短,真正发挥核酸快检的优势,满足广大急诊患者的迫切需求。

该院中心实验室主任王玉珀介绍,需要在夜间进行核酸检测的患者,在前往医院的路上即可在手机上提前进行操作:即在微信上先关注健康山西公众号,然后点击“去挂号”,选择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再选择医生和就诊时间,预约后支付成功即可。

加速推进检测实验室启用

6月17日,站在运城市夏县人民医院PCR实验室门前,工作人员马斌国高兴地说:“核酸检测实验室验收合格启用后,将为夏县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为了贯彻落实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医疗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依据《县级医疗机构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应急技术审核方案》,夏县县委、夏县卫健委、夏县人民医院快速部署,从实验室设备购买、房屋改造、人员培训及实验操作等方面,从快从严要求。

“新建的核酸检测实验室根据国家标准进行建设,共分3个区。实验室内配置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扩增仪等仪器,高标准建立了病毒核酸检测实验的操作和管理体系。”负责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张明霞介绍说,“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要做到‘应检尽检’,其他人群能做到‘愿检可检’。”

目前,夏县PCR实验室有3名工作人员,副主任技师1人,主管检验师1人,检验师1人。其中1人已有基因扩增上岗证,2人已参加了山西省临检中心组织的新冠实验室操作培训。今后,县疾控中心PCR实验室将在满足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同时,陆续开展其他病原微生物的基因检测,如乙肝病毒、手足口肠道病毒、流感病毒的定量检测,为判断传染性提供最直接、最可靠的科学依据,为全县重大传染病的早期防治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缩短可疑病例诊断时间

“体温高于37.3摄氏度或有流行病学史的病人在发热门诊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体温正常,无流行病学史的,申请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的,请提前预约……”6月17日,高平市人民医院张贴的核酸检测须知引人注意,该院副院长赵韵清告诉记者,PCR实验室核酸检测项目启动以来,单日最大检测量达180人/次。

为提高核酸检测能力,高平市人民医院接上级要求,加快推进PCR实验室建设。5月27日凌晨1时,经过5个多小时的连续工作,第一批13人份核酸检测顺利完成。这标志着高平市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项目正式开展。

据介绍,PCR实验室所有建设,包括房屋建设、仪器设备、试剂及实验操作等均遵循《山西省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技术审核办法(试行)》《医疗机构临床基因扩增检验试验管理办法》《医疗机构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工作导则》建设。目前,该实验室有试剂储备区和准备区、标本制备区、扩增区及产物分析区。这几个区域在物理空间上是完全相互独立的,各区域无论是空间上还是在使用中,始终处于完全分离状态。

PCR实验室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工作,将极大缩短该市可疑病例的诊断时间,更好地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目前,晋城市高平、泽州两所县级医疗机构经审批已开展检测工作,城区、陵川、沁水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及调试,阳城核酸检测设备预计月底到位。

省疾控中心特别提醒

一、省内人员非必要不建议前往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要做好个人防护,返晋后按要求做好健康管理。

二、请省内人员持续关注北京市发布的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如有与北京市确诊病例接触或行程轨迹交集人员,请主动向社区或单位报告,并配合开展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三、提高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会,保持良好心态,坚持适当运动。

四、培养健康饮食习惯,储存和加工食物时,砧板、餐具、菜刀等生熟分开、及时清洗。肉蛋海鲜等食物烧熟煮透。养成公筷制、分餐制的良好习惯,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记者晋帅妮 范珉菲 周明飞 郑璐)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