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依法行政>>
教育部:中小学复学后要摸底居家学习情况
发布时间:2020-05-15 16:24 星期五
来源:北京日报

       教育部:中小学复学后要逐一摸底居家学习情况


       坚决防止赶进度


  北京日报讯(记者 任敏)昨天,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大中小学在线教育有关情况,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各地中小学复学后,要对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居家学习情况逐一摸底、诊断,科学合理地制定教学计划,坚决防止抢时间、赶进度、超容量等不切实际的做法。


  据介绍,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于2月17日开通,截至5月11日,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浏览次数达20.73亿,访问人次达17.11亿。


  “这次大规模在线教育实验对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教育教学方式改革具有革命性意义。”吕玉刚表示,今后要巩固深化这次线上教育教学的成果,进一步完善线上教育教学资源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提高基础教育公共服务能力和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并加快推进线上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与共享,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各地中小学陆续返校复课,吕玉刚表示,各地中小学要精心精准分析学情,对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的情况逐一摸底、诊断,区别不同年级、不同班级、不同学科的情况,精准掌握每个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科学合理地制定教学计划,实现平稳过渡,要坚决防止抢时间、赶进度、超容量等一些不切实际的做法,不要给学生造成过重的心理负担和学习压力;对前一阶段没有开展新课程线上教学的,要坚持实施零起点教学;对已开展新课程线上教学的,要认真进行串讲复习,在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较好地掌握所学知识的基础上,再进行新课程的学习。


  教育部统计显示,截至5月8日,全国1454所高校开展在线教学,103万名教师在线开出了107万门课程,合计1226万门次课程;参加在线学习的大学生共计1775万人,合计23亿人次;开设课程覆盖本科理、工、农、医、经、管、法、文、史、哲、艺、教全部12个学科门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本次在线教学规模之大、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是世界高等教育史上前所未有的创举和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实验,创造了在线教学的新高峰。将把此次大规模在线教育教学的一些生动实践转化为疫情结束后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形成包括思想、理念、内容、方法、技术、标准、评价、范式等在内的一整套改革方案。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