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群众“说事服务站 ” 调解纠纷不含糊
发布时间:2020-04-27 15:11 星期一
来源:法制网

“牛本来就是我的,你把它卖了,钱就该全部给我们。”

“牛又不是一天长大的,这么多年我就白养了,那你就把养牛的工钱给我拿出来。”

……

4月9日,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湖溪村群众“说事服务站”里,该村二社村民王永贤和李兴良的耕牛纠纷调解刚一开始就陷入僵局。

说起两家的“反目成仇”,还得从一头牛说起。2011年,王永贤就把自家的一头母牛交给关系一直都好的李兴良饲养和使用,母牛下了崽儿,王永贤便将小牛送给李兴良。谁知道第二年,李兴良就因饲养不当,导致母牛死亡,最终双方协商由李兴良继续饲养小牛,小牛长大后归王永贤。可前几天,李兴良未经王永贤同意,擅自将小牛出售,王永贤多次要求李兴良返还售牛款,李兴良却要求王永贤承担部分饲养费,双方都不让步,于是王永贤便来到群众“说事服务站”找人评理。

“我们都听下李助理咋说嘛。”说事服务站队员王安禄说。

“其实,这种情况在法律上讲属于‘孳息’。”镇法庭法官助理李文轩解释道,依照法律,小牛属于天然孳息,且你们双方都认可当初口头约定,故小牛所有权应当归王永贤所有,李兴良无权处分,应当返还售卖耕牛的全部价款。

“听到没,法律上卖牛的那9600块钱都应该给我。”王永贤听到自己占了理,心情顿时好多了。

“不得行,我把牛养了七年多,不可能就这么算了。”李兴良气得把头转向另一边。

王永贤坚持要全部卖牛款,李兴良却不退一分钱,调解再次陷入僵局。

调解农村矛盾,一方面要严格讲法,可另一方面还得讲情。说事服务队当即决定将“面对面”调解改为“背靠背”调解。

“耕牛管理饲养中李兴良付出较多,如果一点钱都不给分,于情于理也说不过去……”对王永贤,说事服务队就讲邻居感情。

“牛本来就是王永贤的,所以售卖耕牛款也就有他的一份……”对李兴良,说事服务队就讲法律。

苦口婆心劝说之下,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由李兴良当场支付给王永贤售牛价款4500元。

“乡里乡亲的,抬头不见低头见,谁也不想把关系闹僵了。”王永贤对本村群众“说事服务站”的这次调解竖起了大拇指。

村级群众“说事服务站”是昭化区纪委监委“民情上达”的新探索,实现了“问题不出村”,一方面能把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更重要的是还能搜集问题线索,目前已在全区233个村和社区全面普及。

截至目前,全区已接待“说事”7300多件次,其中“顺气”6000多件次,解困1300多件次,收集问题线索17件,立案查处8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产业发展质效不高”“死亡人口继续领取低保”等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


记者周芬棉 通讯员姜德辉 肖永乐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