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新疆和田、克州:让异地搬迁农牧民持续增收
发布时间:2020-04-23 14:32 星期四
来源:光明日报

  “无论是孩子上学,还是看病,这里都非常方便,生活条件也特别好,现在我也有稳定的工作,感觉一下子变成城里人了,好幸福。”


  说这话的人叫托合萨伊普罕·阿里木。她说的“这里”,就是2018年底建成的和田地区策勒县津南新村。这里距离县城3公里,周边两公里范围内配套建设了天津工业园区,是策勒县农民易地搬迁与设施农业、工业园区相结合的产城融合区。


  托合萨伊普罕·阿里木2018年搬入津南新村,80平方米的新房配备了电视机、冰箱、液化气灶等设施,还有规划整齐的庭院。而搬入这里前,她与丈夫居住在恰哈乡介格塔勒村,是2014年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山区放牧为生,收入很不稳定。如今她在家附近的温室大棚里种果蔬,丈夫在县城开出租车,不仅脱了贫,而且生活面貌有了新变化。


  津南新村现已搬入393户124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6户。除转移就业外,村民还能通过蔬菜种植,到工业园区手机厂、耳机厂就业等途径,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三年来,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积极探索易地搬迁“产城融合”模式,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还使下山农牧民通过一、二、三产联动,享受县城较完善的教育、医疗、商业、服务业等城镇化公共服务,同时围绕周边产业选择符合自身实际的工作就业,大大拓宽脱贫增收的渠道。


  策勒县委副书记、天津援疆指挥部策勒工作组组长董明彦说:“今年是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决战之年,作为县委县政府,还有天津援疆工作组,我们通过多种方式,无论是通过异地搬迁,还是帮助就业,目的就是通过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帮助每一个有脱贫需求的群众,真正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坚持易地搬迁与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生态保护等紧密结合,确保搬迁一户、稳定一户、脱贫一户。通过易地搬迁脱贫,已完成库斯拉甫乡1159户4234人整乡搬迁,以及巴仁乡、克孜勒陶乡、恰尔隆乡、塔尔乡等4个乡21个村分散居住的2150户8783人的搬迁任务。


  为使这些搬迁到易地的农牧民能有更好的发展,克州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和乡村振兴战略、农业现代化建设相结合,除为安置区配套建设水、电、路、暖、天然气、网络等基础设施外,把主要目标与精力放在建设标准化设施棚圈、温室大棚、草料基地、标准化养殖小区上,从而使搬迁后的农牧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卫星工厂就业,带来了“输血变造血,牧民变居民,放牧变务工,山区生活变城市生活,政府扶持变灵活就业,禁锢思想变开放思想”六大转变。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