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新闻速递>>
城门开了,疫情防控不松懈
发布时间:2020-04-09 14:14 星期四
来源:法制日报

      城门开了,疫情防控不松懈

      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首日观察

  

 “经中央批准,按照省市防疫指挥部部署,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

  4月8日零时零分,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大厅内,值班指挥长高羿手持电台,向全市离汉离鄂通道管控卡点下达指令。

  随即,在武汉全市75个国道、省道、高速路出城管控卡点,公安民警、相关工作人员纷纷将反光锥桶、隔离水马、护栏等管制设施一一撤除,一队队小轿车有序通过卡口,驶出武汉。

  与此同时,武汉铁路客运、机场民航等也同步有序恢复对外交通。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闭离汉通道76天后,江城武汉,重新开启!浴火重生的英雄城市,再度向世界张开怀抱。

  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在湖北尚未解除Ⅰ级响应防控措施时,如何实现疫情防控与城市开放的平衡?《法制日报》记者在武汉重启首日进行了探访。


    多渠道引流确保秩序


  “撤了!撤了!武汉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4月8日,伴随着零点的钟声响起,武汉绕城高速北湖收费站前最后一个锥形桶被撤掉,去河南许昌拉钢卷的郭师傅第一个驾车驶出。

  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分局民警朱鹏、段会武向郭师傅敬了一个礼,郭师傅鸣笛回应,并对坚守岗位的民警们竖起了大拇指。他们共同见证了武汉重启这一历史时刻。

  这一时刻,人们等待了太久。

  零时到来,武汉东西南北各处收费站的隔离栏和水马一齐打开,沉寂数月的出城通道再现车水马龙。

  “注意速度,不要过快!”岱黄高速公路府河收费站前,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分局执勤民警正指挥着出城车辆。

  一辆辆车慢速驶出后逐渐加速,跑在前面的数台车司机禁不住兴奋地鸣笛示意,并向值勤民警竖起大拇指、挥手致意。

  出城方向,车辆川流不息,约25分钟后,车流才逐渐变得稀疏。

  4月7日起,武汉警方在全市各个进出城卡点及周边共部署3000多名警力,提前拆除水马、隔离桩等硬质管制隔离设施,全面清理维护进出城通道及周边道路交通设施,优化信号灯配时,设置交通指示牌,做好远端车辆指引分流准备,并主动与收费站沟通联系,采取开辟车道、分道通行等措施,提高进出城车辆通行效率。

  在武昌火车站,武汉市武昌公安分局4月8日共投入警力30余名。站前警务站门前设立便民服务岗,安排专人值守,兼顾火车站巡控及上门求助,同时摆放酒精、测温枪等防疫用品及武汉市实名登记乘车码宣传告示,执勤民警对来往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引导群众扫码乘车,帮助群众指路。


   “解封”不等于“解防”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内17个铁路客运火车站的始发终到或经停武汉的旅客列车将于当日起恢复开行。

  “各位旅客,为了你和他人的健康出行,请主动配合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测量,并注意排队间距,请全程佩戴口罩。谢谢您的配合!”

  4月7日晚,武昌火车站广播里循环播放着安全提示。

  当晚22时30分,乘坐K81次列车的442名旅客从武昌火车站检票进站。该趟列车于4月8日零时50分驶离武汉,是离汉通道开启后,首列途径武汉的列车。

  广播里的安全提示、新增查验“绿码”和车票的4条通道以及4名身着防护服、戴面罩在医疗服务点值守的医生、安检机旁的红外测温仪、候车厅座椅上提示隔位就坐的标识,都在提醒人们:战“疫”尚未成功,仍需强化防范。

  “解封不等于解防,在火车站这种人员密集场所,更要严防死守。”武昌车站派出所所长李黎说。

  目前,武汉铁路公安处已与铁路客运部门建立专线联系制度,及时掌握客流情况。

  “我们还与地方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沟通,精准研判客流动向和列车开行信息,保证旅客列车警力和安全宣传全覆盖。”武汉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支队长刘涛说。

  4月8日上午,武汉市江岸区新荣村客运站迎来解封后首批离汉旅客。7时30分,江岸公安分局丹水池派出所驻站民警王先宝、胡承高及区交通大队、丹水池警务站的20余名增援警力早早来到客运站,维护周边交通、治安秩序。

  当天的第一批330余名旅客,是因疫情滞留在汉的湖南怀化人员,怀化市特地派了44辆专车来汉接他们返乡。

  民警通过步巡、疏导、提醒离汉人员注意财物安全,保持队列1米以上距离等工作,配合客运站全力保障现场秩序,助湖南旅客顺利返乡。


    “黑科技”兼顾效率与安全


  “只要戴上这个头盔走在人群中,一眼扫过,即可实时监测到视线范围内所有人员的体温。”武汉天河国际机场T3航站楼3号门内,头戴头盔的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民警正“扫描”着进出的人群。

  这款名为N901型号智能防疫头盔,是机场公安局新配备的“黑科技”——通过固定在头盔上的红外摄像头快速捕捉视线范围内的相关人员体温,即可将信息在头盔内的显示屏呈现在执勤民警眼前。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天河机场正式按下复航“启动键”。

  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全员上岗,严格落实重点区域第一时间值守、信息核查第一时间落实、发热旅客第一时间管控、隔离处置第一时间保障,全力做好机场复航保障各项工作。

  智能防疫头盔、智能机器人等“黑科技”的运用,让机场民警如虎添翼。

  “我是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智能机器人“千巡”,我正在进行日常巡逻。”该智能机器人能将来往旅客照片与公安后台重点人员库进行实时比对预警,还可以智能语音交互,及时解决旅客求助咨询。

  “武汉当前疫情形势总体向好、平稳可控,但无症状感染者和人员流动聚集带来的风险不可忽视,疫情防控工作仍不可松懈。机场作为武汉对外重要窗口,我们必须慎终如始、保持警惕、严密防范。”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局长谢勇说。

  4月8日7时25分,从武汉出港的MU2527次航班成为武汉天河机场恢复国内客运航班的“第一飞”,航班上的49名旅客从武汉飞往三亚。

  自此,公路卡点、铁路客运、机场民航全部正式恢复。楚人崇凤,浴火重生的武汉,必将再次凤舞九天。

本报武汉4月8日电  

  

□ 本报记者   胡新桥 刘志月

□ 本报通讯员 武公宣 龚  轩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