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依法行政>>
商务部稳定外商投资彰显中国信心
发布时间:2020-02-21 10:40 星期五
来源: 法制日报

     延期缴税缓交社保助力外企有序复工复产

    商务部稳定外商投资彰显中国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于春节假期延长、企业复工延缓等因素,一些地方外资企业生产经营和招商引资活动受到影响。近日,商务部对外发布《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千方百计做好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


     有序复工


  为尽可能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商务部近来紧锣密鼓进行各项部署。

  2月3日,商务部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进一步便利技术进出口。2月4日,商务部提出将会同相关商协会,积极做好有关国外供货商和国内进口企业信息服务工作。2月5日,商务部表示将组织6家商会,全力为外贸企业做好出具不可抗力证明、法律咨询、参展协调、供需对接等相关服务。2月6日,要求各有关单位进一步便利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申领进出口许可证件。

  近日,为更进一步稳定外商投资,商务部又出台《通知》,指导各地加强对外资企业的服务和保障,针对性地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在投资、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对于外资企业在华复工,商务部的部署强调了“有序”二字。比如,对于生产医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品类外资企业,商务部要求各地商务部门要按照统一部署特事特办,迅速组织复工达产、全力满足需求。

   对于在谈外资大项目,商务部要求密切跟踪进展,及时了解外商决策进展,加大沟通力度,积极促成投资合作,推动项目尽早签约落地。推动在建外资大项目建设,优化网上政务服务,建立政务服务快速通道,协调相关部门在用地、用工、水电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保障企业投资按计划进行,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商务部还倡导各地要创新和优化招商引资方式。针对当前人员流动受阻等难题,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整合各类招商资源,积极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推进网上招商,持续不断推进投资促进和招商工作。


     对症下药


  在中央部委的带动下,很多地方的“动作”也跟上来了。上海、山东、河北、天津、广西等多地政府纷纷展开研究部署,推动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在复工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防疫物资紧缺、人工不足、物流不畅等困难。

  上海市政府积极帮助外资企业了解政策,并帮助外资企业复工复产,落实政策惠及外资企业;山东省商务厅成立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工作专班,并出台政策积极协调解决重点外贸型外商投资企业复工难题,通过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加强对企业服务;河北省发改委发布政策,要求在主动联系对接企业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继续强化招商项目谋划,夯实招商基础工作。

  2月14日,商务部向全国推广山东省近期推出的19条加快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政策措施。

  这19条措施包括协助采购防疫物资、协调提供餐饮服务、帮助企业员工返岗、协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保障生产物资运输、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减免相关税费、延期缴纳税款、缓缴社会保险费、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降低企业信用风险、强化贸易救济法律咨询服务、大力推行网上招商、精心筹划重大经贸活动、发挥政府驻外经贸代表处平台作用、推进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强化“点对点”服务、持续改善投资环境。

  山东的“19条”很快显现成效。根据山东省提供的数据,截至2月12日,山东全省调度的35924家外贸企业中,复工17219家,复工率47.9%。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给予充分认可:“外资企业因疫情停工所导致的订单积压、违约等问题,让不少外商感受到了压力。山东省抓住问题关键环节,专门针对外资企业中遇到的用工不足、原材料短缺、资金紧张、物流运输、手续报批等问题,对症下药出台解决实际问题的政策,这让外资企业看到了山东的担当和温度。”


      中国底气


  近日,商务部发布了1月全国吸收外资主要情况。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485家,实际使用外资(FDI)87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廖凡分析指出,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阶段性的,并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中国已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有着14亿多人口,有全球最大中等收入群体,有一大批海外竞争力强的制造企业,有着全球最大的“市场实体”,这也是众多外企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的“底气”。

  刘俊海认为,目前受疫情冲击影响最大的主要是餐饮、旅游、娱乐、零售等服务业。但与此同时,也催生了网上购物、网络订餐、网络娱乐等新兴数字产业的活力和潜力。中国有着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群体,抗压能力和韧性也更强,足不出户助推了5G等数字行业发展。数字经济的活力和潜力不可小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黄勇说,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及时作出决策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反应迅速,出台政策措施极具实效。当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央行、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银保监会等多个部委都推出了一揽子财税金融政策,国家税务总局也出台了多项举措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扩能。这些都让更多的外资企业增强了信心。从中央到地方出台的种种切实有效助力外企有序复工复产的措施,正积极向全世界传递着中国的信心。


   □ 本报记者 万静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