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要闻>>
多地为中小微企业免房租减负
发布时间:2020-02-14 11:17 星期五
来源:证券日报

      多地为中小微企业免房租减负

       业内人士呼吁疫情严重地区可适当引导利率进一步下调 


       主持人陈炜: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进一步部署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调节,更好保障供给。今日,本报聚焦各地复工复产情况、企业应对疫情专项帮扶机制、落实地方“菜篮子”负责制等热点内容,进行相关采访和解读。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行各业的民营、小微企业受到的影响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企业生产原材料不能及时到位;二是订单无法按时交付;三是资金周转困难;四是复工复产难。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调节,更好保障供给。会议提出,各地各部门要建立企业应对疫情专项帮扶机制,纾解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困难。通过减免国有物业房租、下调贷款利率、延期还本付息、完善税收减免政策等,实施临时性支持措施。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多个地方国资委都下发了减免房租的通知。2月12日,北京市朝阳区国资委向区属国有企业发出通知,要求国资委监管的一级企业及其所属各级国有及国有控股子企业都要为承租其房产的,并在朝阳区注册纳税的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北京市朝阳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朝阳区14家区属国有企业将为辖区内承租的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预计将为7000余家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超2亿元。


  2月11日,上海市国资委发布《关于本市国有企业减免中小企业房屋租金的实施细则》,对于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由房产所属国有企业免除2020年2月份、3月份两个月租金。


  浙江省国资委于近日印发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落实国有企业减免小微企业房租措施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也要求浙江省省属企业要严格落实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对承租省属企业经营用房的小微企业,自当地实行疫情防控后的第1个月房租免收,第2个月、第3个月房租减半。同时鼓励省属企业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其他经营主体,视情延长减免时间或适当减免房租。


  除了减免房租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减负外,银行也积极落实监管要求下调贷款利率。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此前表示,受到这次疫情的影响,不少小微企业出现了一些暂时性的困难,银保监会指导银行、保险机构采取了多种帮扶措施,比如很多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对湖北省内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次下调0.5个百分点。


  对于是否需要进一步下调贷款利率,盘和林认为,应视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程度、所在地区及疫情今后的发展形势分类讨论。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特别是湖北地区的重点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及销售企业,金融机构可根据下周新公布的LPR作为定价基础,适当引导利率进一步下调;而对其他地区的企业贷款利率,短期内不建议进一步下调,应当结合降低担保费率、配置专项信贷、企业贷款到期展期、给予重点企业财政贴息等多种金融支持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刘 琪)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