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依法行政>>
发改委:重要国计民生领域立即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12 13:25 星期三
来源:工人日报

国家发改委:重要国计民生领域立即复工复产,同时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


“两条线”作战 “两条线”都要赢


中工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车辉)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表示,重要国计民生领域立即复工复产,同时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坚持“两条线”作战,“两条线”都要赢。


据介绍,目前,全国除湖北外的各省(区、市)正在逐步复工复产,特别是关键医疗物资、能源、粮食、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2月10日最新数据显示,口罩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超过76%,防护服企业的复工率为77%,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为94.6%,煤矿复产率57.8%,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运运输网络正常运营。


“但是,我们也了解到,推动全面复工复产还面临着返工人员不足、有些地方限制开工、口罩等防疫物资严重不足、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交通物流不畅,以及资金压力大等问题。”丛亮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区分不同地方的疫情状况,切实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在继续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尽早恢复正常生产。


丛亮表示,将分批有序推动错峰返程返岗。重要国计民生领域要立即复工复产,重大项目要及时返岗、尽早开工,其他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可暂不开工,疫情高发地区和非紧迫岗位可适当延期返程。全力做好交通运输组织保障,实时监测分析人口流动情况。通过错峰上班、弹性工作制、调剂带薪休假等多种方式,降低工作场所人员密度。


丛亮称,复工复产的企业要配备消毒液、体温枪等物资,为职工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未休假期的工资报酬应按照有关政策保障落实,按时发放福利待遇。


他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要做好“两条线”作战的准备:“一条线”是抗击疫情前线,主要任务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另一条线”就是经济发展前线,主要任务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特别是要为抗击疫情前线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弹药”。这“两条线”都很重要,互为支撑,缺一不可。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