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依法行政>>
交通运输行业全力以赴保障生命大通道畅通
发布时间:2020-02-10 10:23 星期一
来源:法制日报

交通运输行业打响防控疫情战役 

全力以赴保障生命大通道畅通 

自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交通运输部第一时间周密部署、有力有序,各级交通运输部门扎实工作,积极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交通人把行的职责、爱的承诺,书写在每一道高速公路应急防疫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上,落实在每一辆客货车辆运力储备上,融入到每车次一消毒、每班次一通风的严谨细致中,编织进客运站、码头、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出入口检疫站的灵敏网络里。

重点加强交通工具防控

“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交通运输系统重点督导市县交通运输部门、运输场站和企业健全完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防控责任落实到位;主动配合卫生、公安等部门启动客运站和重要路口体温检测工作,依法对检测体温异常的旅客做好登记和报告,采取有效隔离和防控措施,严格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通过道路运输途径传播。

连日来,安徽省六安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到一线参加战“疫”,32名交通执法人员24小时轮班连续作战。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工作十分繁琐,但一想到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健康安全,他们丝毫不敢马虎、不敢懈怠。

滁州市交通执法人员取消春节休假全员上阵,主动请缨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车辆过往最稠密的地方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

滁州市国省干线、农村公路、高速公路收费口共设立了90个卫生检疫站,交通执法人员整装上岗,和公安、卫健部门同志并肩作战进行疫情防控。

宣城市交通执法三大队执法人员张红兵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迅速调整状态,投入抗疫一线。而他才刚刚做完手术,为了防控疫情,身为党员的他把医生开的住院通知单揣在兜里,与三大队其他同事一起,值守火车站岗亭,监督火车站通道出租车消毒,配合交警支队、卫生防疫等部门对绿锦服务区来往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启动交通一体化系统试点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与平安集团联合开展“疫情防控交通一体化系统”应用试点,在济青高速公路南线章丘服务区安装调试,培训完毕后开展应用试点。

这套系统可在交通枢纽、重要交通防控场所快速精准检测异温人员,取代传统体温测量方式,实现无感、无接触、高精度体温检测,快速筛选识别高温人员,并将相关信息同步推送至现场执勤工作人员与后端监控中心,实现联网在线异常预警,有效提升通行效率、降低防控成本、避免人员交叉感染。

据了解,若条件具备,可在后端基于“AI+”大数据分析、深度研判、人脸识别等技术,支撑异常温度重点人员行动轨迹回溯、密切接触人员追踪等需求,为下一步开展疫情针对性防控提供重要基础支撑。

这套设备可提高现场人员体温测量效率,大大降低人员滞留导致的感染风险,提高防疫工作效率,减少一线人员密切接触危险。

设立检查站开展防疫筛查

在黑龙江,全省5条省际高速公路、26条本省通往外省普通国省道、187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均设立了公安检查站,对车内乘客全面开展体温检测、防疫筛查。

收费站联合地方防疫部门、公安特警及高速交警有序地进行检测,收费站出口均设立了防疫服务点,并为过往车辆喷洒消毒液和测量体温等工作。分类指导城市交通工作,督导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运营的“日消毒”等工作。同时,重点安排交通内部人员的防控措施。

在贵州,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陆续设置检验检疫点、隔离休息室。据了解,贵州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已陆续投入一线职工5756人,已设置468个检验检疫点,省界收费站设置21个检验检疫点当日站区喷洒消毒液811次,检测车辆36.03万辆,检测旅客体温84.23万人次。

全省国省干线投入一线职工1364人,设置245个检验检疫点,当日环境消毒405次,检测旅客体温66566人次,消毒车辆1820辆。

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行业与地方各级政府一道,严把“两口”(高速公路省界入口和城市出口),管好“两区”(汽车站候车区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疏导“两车”(客车和防控物资运输车辆),有力有序做好交通运输疫情及保通保畅保运各项工作。

全区还在34个汽车客运站设置查验站,在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等道路设置195处查验站,检测旅客151万人次,移交73名旅客,劝返拉运活禽车辆44辆。对所有的道路客运站场和客运车辆进行清洁消毒,累计安排随时调用的应急车辆2272辆次,累计对5255条车道进行消毒作业。 □ 本报记者 梁士斌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