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部委法治>>
全国海关推广应用智能审图系统震慑走私犯罪
发布时间:2020-01-22 09:39 星期三
来源:法制日报

全国海关推广应用智能审图系统 

覆盖海关各监管领域震慑走私犯罪 

本报北京1月21日讯 记者蔡岩红 记者今天从海关总署了解到,智能审图系统已在全国海关推广应用,覆盖了海运、陆运、快件、跨境电商、邮件及旅检等各监管领域,对象牙等濒危物种制品走私犯罪产生了极大的震慑作用。截至2019年12月底,“大型集装箱/车辆检查设备”智能审图有效识别商品达618种,累计报警查获1922起案例。“计算机断层扫描式X光机”智能审图有效识别商品达670种,累计报警查获979起案例。

据介绍,中国海关已在世界海关中率先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海关一线监管深度融合,研发应用进出口集装箱及行李物品扫描图像智能审图系统,发挥机器辅助人甚至代替人的作用,解决海关面临的“管得住”与“通得快”的主要矛盾,在打击洋垃圾及濒危物种走私、维护国门安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海关智慧监管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智能审图依托海关大数据云平台和海量“大型集装箱/车辆检查设备”及“计算机断层扫描式X光机”等机检设备图像数据,通过开展图像标注、模型研发、算法训练和图单比对系统研发,采用神经网络、三维分类网络、语义分割网络等技术研发出30多种算法模型,迭代优化算法200多次,持续提升智能审图快速、精准识别能力。目前,“大型集装箱/车辆检查设备”智能审图平均识别时间约为10至15秒,“计算机断层扫描式X光机”设备智能审图平均识别时间约为2至5秒。

“通关高峰时期,每分钟要监管超过90名进境旅客的行李物品。以前主要依靠人工审图,需要关员有丰富经验并且注意力高度集中。”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一处副处长陈新羿介绍,智能审图系统的加入,实现了海关关员敏锐触觉和系统算法稳定高效的优势叠加,在精准打击违法行为的同时,为广大守法旅客提供“零打扰”的通关体验。智能审图系统被海关关员称为“好帮手”,它不知疲倦,“火眼金睛”,能有效应对监管现场24小时不间断工作模式。

海关总署表示,智能审图是中国海关科技创新的一次大胆探索,在取得成功经验基础上,海关总署将进一步从机制保障、系统支撑、技术研发、队伍建设、现场服务等各方面、全流程推动建立中国海关科技创新应用生态体系,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支撑“科技兴关”。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