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部委法治>>
水利部今年将重拳出击查处整改违法违规行为
发布时间:2020-01-17 09:29 星期五
来源:法制日报

务实管用的水利监管体系基本建立 

今年将重拳出击查处整改违法违规行为 

2019年,全国水利部门交上亮丽成绩单。

这一年,河湖监管持续发力,全国共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3.4万个;大力推行水土保持遥感监管,查处5.2万个未批先建、未批先弃项目;开展大规模专项暗访督查,发现和推动解决一大批问题;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初见成效,部分地区地下水水位止跌回升。

“2019年,水利工程补短板提质提速,水利行业强监管有力有效,务实管用的水利监管体系基本建立。”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说,水利部今年将紧盯大个头问题,开展专项监督行动,重拳出击查处整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行业强监管的高压态势,推动强监管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推进清四乱啃下硬骨头

2018年7月,“清四乱”专项行动正式启动,河湖治理风暴拉开序幕。不过,绝大多数的硬骨头都留给了2019年。

“法莉兰童话王国”休闲旅游度假区,位于郑州市惠济区江山路黄河大堤向东1公里处,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违建。

黄河水务局水政处副处长申家全告诉记者,这一违建不仅对滩区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影响,而且威胁到黄河行洪安全。“尽管相关部门多次行政处罚,但仍未挡住其建设甚至营业的脚步。”

执法资源存在条块分割,难以形成有效监管合力,这是问题难以解决的根源,这也让不少人断言违建根本无法拆除。

2019年6月29日,伴随机械轰鸣声渐渐停下,“法莉兰童话王国”主体建筑轰然倒地,这块硬骨头终于被啃下。

这一违建的及时清理整治,离不开全国范围内全力推进的“清四乱”专项行动。不少地方充分发挥河长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清四乱”专项行动实施情况作为河长制湖长制考核的重要内容。

在此推动下,一大批“老大难”问题得以迎刃而解,河湖面貌明显改善,损害河湖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正如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所言,“清四乱”专项行动办成了多年想办没有办成的事情。

从全国范围看,水利部公布的一份数据更为直观、可喜,全国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936万平方米,清理非法占用河湖岸线2.5万公里,清除围堤9800多公里,打击非法采砂船只9100多艘,整治非法采砂点1万多个。

“清四乱”既定任务圆满完成,不过这项工作远没有结束。水利部透露,下一步,将依托河长制湖长制平台,用好暗访督查和信息化两个手段,遏制增量、清除存量,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

综合效益进一步发挥

在位于河北滹沱河畔的冀之光广场附近,流水潺潺、波光粼粼,宽阔水面中丛生的芦苇随着清风摇曳,不时有水鸟飞过。

“以前河里四季没水,全是垃圾、乱砖头,近两年来水以后,夏天凉爽,野鸭子也来了,老人和小孩都喜欢到附近游玩。”2019年9月,记者来到滹沱河采访时,附近居民对记者说。

干涸了几十年的滹沱河重现生机,得益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生态补水。2019年3月,水利部联合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印发《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希望通过采取“一减、一增”综合治理措施,系统推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其中,“一增”,就包括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华北地区进行地下水补水。

数据显示,2019年10月底,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埋深平均为22.78米。与南水北调进京前相比,地下水位回升2.88米。

水利部有关负责人坦言,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在保障沿线省份供水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工程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也已经开始显现。

据了解,南水北调工程即将迎来新的建设期。2019年11月18日,国务院召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后续工程和水利建设等工作。会议要求,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建设,要创新筹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机制。研究改革水价政策,完善差别化阶梯水价,既促进节约用水,又推动建立合理回报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

保持强监管高压态势

一年来,水利改革发展突出制度治水、制度管水,从根本上扭转了水利行业重工程项目轻法规制度、重建设轻管理问题。

鄂竟平要求,必须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补上重点领域制度空白,发挥强监管在促改革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专项监督向常态监管转变。

鄂竟平强调,2020年要推动水利工程补短板再掀新高潮、水利行业强监管再上新台阶。在补短板方面,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牢牢把握将水利建设作为当前扩大有效投资突出重点的重大机遇,聚焦脱贫攻坚、防洪安全、重大战略、农村水利、水生态保护修复、水利信息化六个方向,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狠抓顶层设计、前期工作、资金保障、工程质量四个环节,提高水利工程补短板的质量和水平;深入研究全国防洪减灾工程整体布局和水资源配置战略布局,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

在聚焦水生态保护修复上,要抓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落实华北地下水超采治理行动方案,加快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受水区地下水压采;抓好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长江经济带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防治的指导意见,编制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专项规划。

在强监管方面,突出水资源、河湖、水土保持、水旱灾害防御、小型工程运行、三峡和南水北调工程等六大领域,推动行业强监管取得更大成效。

鄂竟平指出,水利部今年将紧盯大个头问题,紧盯农村饮水和水利扶贫风险、工程质量和资金风险、河湖管理风险、水利工程安全运行风险开展专项监督行动,统筹资源、集中力量、重拳出击,查处整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行业强监管的高压态势。 

□ 本报记者 侯建斌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