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依法行政>>
两部门:加强非军队主管社团涉军事项管理
发布时间:2020-01-16 13:26 星期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部门:加强非军队主管社会团体涉军事项管理

中新网1月16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非军队主管的社会团体涉军事项管理几个具体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到,对全国非军队主管的社会团体涉军事项开展集中清理整治。

《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社会团体涉军名称管理。民政部门对于本部门登记的名称中包含涉军名称和部队番号的社会团体,要逐个进行清查。未按规定履行报批手续的,民政部门要责令社会团体及时改正。

以前按规定履行了报批手续的涉军名称,但不符合现行政策规定的,社会团体应当及时申请名称变更。社会团体要按照上述原则,对其分支机构进行全面清查规范,并及时更新各类宣传资料。

《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非军队主管的社会团体开展涉军业务活动。民政部门要加强对社会团体章程的审核把关,对于未按规定履行报批手续的涉军业务内容,不予章程核准。

以前按规定履行了报批手续的涉军业务活动,但不符合现行政策规定的,社会团体应当立即停止开展,涉及章程内容的应当同时予以修改并履行核准程序。对于违反规定、超出章程范围开展涉军业务活动的,及时依法处理。

《通知》强调,进一步严格按规定吸收军队人员和单位参加社会团体。军队人员参加社会团体、兼任社会团体负责人必须依据《军队人员参加社会团体批准书》,军队单位参加社会团体必须依据《军队单位参加社会团体批准书》。

对于已参加社会团体但无批准书的军队人员和单位,符合继续参加条件的,及时补办审批手续;不符合继续参加条件的,社会团体及时清理退出。对于无批准书的军队人员和单位,民政部门在办理登记备案工作中不予受理。

《通知》明确,进一步加强军队人员和单位参加社会团体、社会团体活动的宣传管理。军队人员和单位参加社会团体、社会团体活动时,不得在各类宣传资料中使用军队身份。对于已退出社会团体的军队人员和单位,社会团体要及时删除各类宣传资料中有关信息。

此外,在民政部门登记的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涉军事项,参照本通知执行。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