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浙江税务以数据共享提升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11-14 13:33 星期四
来源: 浙江日报

“原本我觉得至少要一周,没想到一个小时就办好了,我就跑了这一次,比以前省事多了。”仅用一小时就拿到了杭州情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办所需的营业执照和税务发票等资料,杭州市上城区的卢先生惊喜之余非常满意。如此便捷的业务办理体验得益于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间实现了数据共享互认。在浙江,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了数据共享带来的红利。

近年来,浙江省税务局以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为契机,紧紧围绕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这两张“金名片”,抓住数据共享开放“牛鼻子”,聚焦共享数据应用,主动谋划,先后制定《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涉税数据共享交换管理办法(试行)》、建设省级集中的“浙江税务大数据仓”,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重大项目涉税数据共享提供制度和技术支撑,为全面优化我省营商环境提供税务智慧,贡献税务力量。

共享企业登记数据

开办企业更快了

开公司办企业,需要办理营业执照申领、税务登记、实名认证、税费种认定、发票申领等诸多事项。以前,新办企业从市场监管部门拿到营业执照,再到办税服务大厅进行税务登记和申领发票,需要十多天才能完成。浙江省税务局联合省市场监管局,以数据共享为手段实现企业登记联办,企业完成工商登记后15分钟内数据即可交换到税务部门,用于涉税流程办理。在此基础上,通过共享发票申领信息,推动办证领票“一体化”“零资料”“全程网上办”,全省新办企业领购发票时间压缩到半小时以内,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据统计,自2018年10月系统上线以来,已惠及250多万纳税人。

在数据共享工作开展过程中,浙江省税务局始终高度重视共享数据的落地应用,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最大程度发挥共享数据价值。通过数据共享助推商事登记流程再造,让不同部门间的诸多事项汇聚为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有效避免了相同信息在多个部门间重复提供,为创优营商环境、打造“数字浙江”添翼。

共享出口退税数据

融资渠道更广了

现金流是企业的血脉,外贸企业从生产到出口的周期较长,期间需大量周转资金保持正常运转,对资金的需求更迫切。为有效满足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需求,浙江省税务局主动作为,向省口岸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共享出口退税数据,作为企业申请退税融资和贷后管理的重要依据,助推平台实现“以应退税款为质押向银行申请融资、退税款到账后归还借款”的在线融资服务模式。据统计,截至8月底出口退税融资业务已累计投放信贷资金1.6亿元人民币。

通过共享出口退税数据,外贸企业“一次不用跑”就能在线申请出口退税融资,让企业出口退税这一“沉睡资产”被唤醒,成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的“及时雨”。同时,出口退税融资也进一步强化了企业依法纳税的意识,有利于形成以税授信、以税促信的良性循环,为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添砖加瓦。

据统计,截至9月底,浙江省税务局已向省公共数据平台归集涉税数据资源70项,推送数据7.9亿条。根据今年7月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发布的《浙江省公共数据报告(2019年上半年)》,税务数据共享各项指标均位居前列,其中开放数据贡献率排名第一,开放数据容量排名第6,数据归集率100%,准确率99.99%。(通讯员 孔秋实)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