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陕西西安:让教育在改革中提质 成果惠及民生
发布时间:2019-10-16 11:44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陕西西安:教育在改革中提质 让发展成果惠及民生 


10月14日,西安市举行教育改革发展(区县)专场新闻发布会。 新华网贺鑫 摄

10月14日,在西安市教育改革发展(区县)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各区县及开发区党委(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纷纷表态,要直面短板差距,聚焦教育工作难点和群众关注焦点,拿出具体措施,精准发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随着城市化进程步伐加快,西安市各城区近年来新增学位严重不足,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当前教育改革面临的难点,也是群众广泛吐槽的“痛点”。民之所系,政之所向。10月10日,刚刚履新不久的西安市委书记王浩,在西安召开的全市教育大会上提出,“教育兴则西安兴,教育强则西安强。西安要加快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的步伐。”当日,西安市正式发布了《关于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建设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和《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

10月11日,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春在西安市教育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西安市已经明确‘教育优先’原则,力争用三年时间,首先推进解决西安市基础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

改革见成效,关键在落实。10月14日,在西安市再次举行教育改革发展(区县)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各相关区县及开发区党委主要负责人纷纷表态,结合各自区县实际情况,拿出具体落实措施,精准发力。

加大资金投入,确保教育优先发展。“全力支持学校建设、教师配备、教育改革等各项工作,确保未来三年全区教育总投入不低于30亿元。”雁塔区委书记赵小林在发布会上表示。

优化基础教育资源配置,优先保障教育发展。“教育项目审批实施‘绿色通道’,缩短学校建设周期,补齐教育民生短板。”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说,西安浐灞生态区2020年至2022年,将投入建设资金10亿元,高标准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13所,新增学位2万个。

“深入实施‘名校+’、‘名师+’、‘名校长+’工程,强化教师、管理干部‘双交流’,实现各学段教育联合体全覆盖。”西安市莲湖区委书记和文全说,要持续在教育改革上发力,不断激发教学活力。

抓基础强保障,全力以赴保障学位供给。“全力加快学校建设,同时采取扶持设立民办学校、政府购买学位等方式,保障入学需求。”西安市未央区委书记杨建强说。

改善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满足市民群众对更好、更高质量的教育需求。西安市高新区明年将新建50所学校,新增学位70260个;西安市经开区未来3年计划投资53亿元,高标准新建和改扩建学校12所,新增学位2.1万个;西安曲江新区深挖潜力,梳理腾挪出500余亩土地,计划投资52.6亿元,全部用于学校建设。

提质量,促均衡,满足群众对接受优质教育的愿望期盼。“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努力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姜建春说。 (贺鑫 )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