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广东肇庆深化审批改革加快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9-10-11 13:53 星期五
来源: 法制日报

广东肇庆争当法治政府建设标兵 

深化审批改革为项目建设装上“加速器” 

 

核心阅读

近年来,广东省肇庆市委、市政府坚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着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均衡纵深发展,努力争当法治政府建设标兵,为把肇庆建设成为广东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 本报记者  邓新建 章宁旦

□ 本报通讯员 张达志 文/图

“我的店铺在四会,没想到在端州区也可以办理营业执照,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在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城东街道行政服务中心顺利办理营业执照后,作为该市实施“跨城通办”措施后的直接受益者,市民陈女士兴奋地说。

“跨城通办”是肇庆探索创新政务服务的又一项新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来,该市统筹推进行政审批、投资审批、商事制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放权不断深入,服务不断优化,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各类市场主体运行成本明显下降,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肇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尧坤介绍,近年来,肇庆市委、市政府坚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着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均衡纵深发展,努力争当法治政府建设标兵,为把肇庆建设成为广东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截至目前,肇庆已连续4届16年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两度荣获“长安杯”,在2018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肇庆全省排名第四,其中法治政府建设排名全省第一,得到广东省委的通报表扬。


首创1+7+3新模式

确保政府依法决策


2019年8月,肇庆一则由119打给110的“求情”电话在网络迅速走红。

肇庆市一辆消防车在出警途中遇到红灯,前方的4辆私家车因主动避让而违反交通法规。事后,肇庆消防部门主动调取相关行车记录,向交警部门提供这些私家车因避让消防车而违反交通法的证明材料,交警部门随后依法撤销违法记录,让主动避让消防车辆的车主们免遭处罚。

“你为我违章我为你证明”的文明执法行为很快得到广泛关注并得到了好评。《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这是肇庆市2018年10月建立完善“避让消防车”免责机制以来,充分发挥公正文明执法对社会的正面导向作用的有力验证。

近年来,围绕法治中国、法治广东建设目标任务,肇庆以“立规矩”规范政府行为,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积极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的法定化,推行决策程序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健全完善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该市首创的政府决策“1+7+3”制度新模式。据肇庆市司法局副局长罗黎元介绍,该模式中的“1”是指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7”是指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议事决策规则、公众参与办法、专家咨询论证办法、风险评估办法、合法性审查办法、决策后评估办法、责任追究办法;“3”是指市政府法律顾问团、社会公众参与平台、咨询论证专家库。通过优化政府决策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因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和对公民企业带来的损害,在领导干部中形成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政府决策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

登录“肇庆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记者在站内民意征集栏目看到,不同时间段、以政府各个部门名义在网站上将本单位牵头负责的决策文稿在网上征求群众意见,并在意见反馈处公布群众意见采纳情况。

《肇庆市引导和扶持陶瓷企业转型升级工作实施方案》在市政府审定前,通过合法性审查发现,文稿内容关乎民营企业切身利益,并对市场准入限制一定条件,为此建议决策承办单位补充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尤其是民营企业意见,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决策承办单位根据该意见,在补充履行相关程序并对实施方案进行针对性的修改后,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2017年以来,市政府行政决策共2574项,100%经过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398项经过集体讨论决定,68项重大行政决策经过公众参与,27项重大行政决策经过专家咨询论证。


数字政府+放管服

提升创新服务水平


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交易登记服务专厅综合窗口提交材料、领取回执进行税务清缴、凭回执到不动产自助打证机打印不动产登记证书……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市民覃凤娟便拿到了期待已久的不动产登记证书。

“1个小时不到就办好了?”看着“新鲜出炉”的不动产登记证书,原本做好了要往返数次、耗费一定时间才能办好不动产二手房交易业务心理准备的覃凤娟有点“懵”。覃凤娟享受到的,正是该市全力打造不动产业务全域高速服务模式所带来的便捷与高效。

2018年,肇庆便把优化不动产业务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并于11月在全省率先上线了“互联网+不动产”平台,将734个复杂的办事情形优化为209个业务场景,打通了不动产部门登记系统、住建部门备案系统及税务房产交易评税系统,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实践中,肇庆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以信息化、数字化有效支撑法治政府创新服务能力。打造数字化掌上平台、网络平台、管理平台,实现政务信息互联共享,强化政府部门政务协同,有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2018年9月21日,肇庆市“数字政府”上线暨行政服务中心扩建启用,实现“一门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全国首创人脸识别、并联审批、数据共享等技术和方法;在全省率先上线“粤省事·肇庆行”专版,实现部门数据共享互用,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公安、税收、社保、公积金等业务提供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大部分政务服务事项。

“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让老百姓感受到变化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打破空间限制的便民之举,满足服务对象“就近、便利、高效”的办事需求,让群众办起事来省时省力省成本。

今年8月20日,肇庆市委、市政府在肇庆新区商务中心举办2019肇庆港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涌激昂地为肇庆推介,为“肇庆速度”点赞,“从5月到现在,我们已经完成平整填土、工商注册、银行的登记注册。而且之前7天要办的,变成3天,3天又变成1天,这就是肇庆速度!”实际上,这令人惊叹的“肇庆速度”正是该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体现之一,也是各大企业选择落户肇庆的重要原因。

该市以数字化促进行政审批改革,为项目建设装上“加速器”,着力推动行政审批“并”“减”,在广东省率先上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创新推出产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改革,推动项目“先建后验”直接落地,项目建设周期缩短两个月以上。肇庆还以信息化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给企业发展按下“快捷键”,在全省率先上线“肇商通·肇庆市万企诉求服务平台”,精准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2018年,肇庆市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电子政府服务能力综合指数均居广东省第4位,其中“数字政府”改革实现“6个广东省第一”,入选“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


打出一整套组合拳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8月8日,肇庆市举行第二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该市选取了市检察院、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妇联、市税务局5家单位接受评议。经过评定,最终5家单位均达到优秀等级。

肇庆在全省率先开展市县两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全面压实普法工作责任,构建全民普法大格局,全部县(市、区)均被评定为“优秀”等次。全域创建全民普法阵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全面推开。鼎湖区、怀集县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记者了解到,实践中,肇庆市通过统筹各方资源,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全面助力法治政府示范建设。

该市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优化督察和考评,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均衡发展、纵深推进。市政府连续6年组织对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进行考评评查,以问题为导向、以任务倒逼进度、以先进示范带动、以督察促进落实。同时,大力推行容错纠错机制,为守法守规敢担当的干部容错,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提升。

肇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林俊洁介绍说,实践中,肇庆市政法机关致力于用法治力量为肇庆的改革发展助力护航。市委政法委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为依法、平等、全面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为全市108家企业的工会聘请45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

2018年以来,全市企业工会法律顾问为顾问企业举办法律宣讲活动140场次,组织法律培训88次、6500多人参与,解答法律咨询1935人次,调解劳动争议49件,协助企业和开发区审查修改规章制度33件;组建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队,共为30家企业开展了法治体检,出具法治体检报告30份,推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

这套“组合拳”还包括:肇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全市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建设,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实施“阳光复议工程”,对案情重大、复杂或者事实争议较大的行政复议案件开庭审理全覆盖;加大清理行政机关为被执行人的执行积案,市委政法委协调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发展改革局等部门,研究解决涉党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案件,2018年度辖区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已全部结案,不存在党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情形。

图①②为佩戴了执法记录仪的肇庆交警,对执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