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滚动图片>>
大学生拓印千年石刻违法 盗拓也是盗权
发布时间:2019-10-10 14:05 星期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学生拓印千年石刻违法 盗拓对文物有啥影响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0日电(袁秀月)印刷术出现之前,古代留存下来的很多文字都刻在石头上。后来,拓印技术出现,让石刻碑文得以流传。不过最近,在江苏丹阳,多名大学师生却因盗拓文物引起争议。什么是盗拓?盗拓又会对文物造成什么影响?

                                                  视频截图

                                  回顾:南朝陵墓石刻遭盗拓


在江苏丹阳,坐落着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朝陵墓石刻,这些石刻造型生动,气势雄伟,是中国古代石刻艺术的珍品。但今年国庆期间,一位网友在寻访南朝陵墓石刻时却发现,一群人正在三处石刻前拓印。遭到拓印的石刻包括梁文帝萧顺之建陵南侧石刻、梁武帝萧衍修陵石刻、梁简文帝萧纲庄陵石刻以及建陵文物保护标识碑,均有一千多年历史。

当了解到他们未经文物部门许可,属于非法拓印后,这位网友便告知了当地文物部门。

随后,文保员唐师傅赶到制止了盗拓行为,并记录下车牌号报警。据澎湃新闻报道,丹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物科科长张益称,涉事带队老师已经到丹阳道歉,并解释称其研究南朝石刻很久,此番是课堂结合野外进行游学,将南朝石刻拓片用于学习研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违法。

张益还称,经过专家鉴定,涉事大学师生的拓印行为未对文物本体造成损害,仅对神兽外观有少许影响,将聘请专业人员处理残存的墨痕、墨迹。文物部门将没收非法拓印的拓片,并研究对该行为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

据新京报报道,涉事的上海大学师生将支付5000元的石刻清洗费用,是否面临其他处罚,将根据调查结果判断。



盗拓也是盗版


其实,除了对文物的影响,盗拓行为还涉及另一个层面。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导阙维民认为,古代文庙中的经碑石刻,主要功能就是让学生们拓印做课本用。许多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在拓印石刻碑刻,并作为纪念商品出售。

如果石刻载体的岩石或碑石足够坚硬且没有风化,拓印时未用坚硬工具,墨汁不含腐蚀剂,拓印时又未对石刻周围文物环境造成损害,则少量拓印对石刻不构成根本性破坏。

为了保存石刻或碑刻的真实性,在其受到自然风化被破坏而呈“漫患不清”状态之前,反而需要拓印以保留真迹,以便作为维修或重新刻碑的依据。

在他看来,拓印行为,实质是石刻或碑刻内容的“出版”行为。盗拓行为,从法律角度讲,也属于一种盗版行为。(完)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