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贵州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09 18:02 星期一
来源:贵州日报

为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精神,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贵州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从我省失业保险金结余中提取20%,用于2019至2021年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方案》明确,2019年至2021年,争取全省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培训50万人次以上,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逐年提高,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逐步提高。到2021年底,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劳动者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现农民培训全覆盖,劳动者整体技能素质、技能人才待遇、技能人才政策环境明显改善,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为强力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行动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方案》提出,要加强重点群体培训。一是大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在全省各类企业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制,三年培训1万名新型学徒。各类企业应统筹调整职工培训时间,保障职工参训期间应有的工资待遇。二是大力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培训。通过技能培训,培养一批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新生代农民工,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实现再就业,稳步推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助残疾人自食其力。三是大力开展贫困劳动力扶贫技能培训。培训期间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给予每人每天40元的生活补助。

同时,《方案》还将强化培训能力建设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体系。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支持各类企业设立一批职工培训中心,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共建一批职业训练院、实训中心、教学工厂等开展培训;鼓励职业院校主动承接各类补贴性培训,扩大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的培训规模;强化培训基础建设,每年从技能提升行动资金中安排不超过5000万元用于对企业、院校、培训机构的实训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创新拓展培训内容,将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工匠精神、安全生产和健康卫生、就业指导等内容贯穿职业技能培训全过程。(记者 覃淋)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