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信息公开>>
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六年累计16.2万亿
发布时间:2019-09-04 11:38 星期三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3日,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长吕建平在教育部发布会上介绍,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各级财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2013年至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累计16.2万亿元,年均增长7.9%。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7年保持在4%以上。同时调整优化结构,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教师工资福利支出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已经连续多年超过50%。

吕建平表示,在大力支持教师教育和培训,提升教师素质能力方面,加大师范教育投入力度。中央财政对教育部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按照每生每年1.4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同时引导各地多种形式开展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进一步提高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2013年以来,中央高校师范生和公费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分别提高了3000元和5000元。

此外,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向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倾斜。在落实保障机制,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方面,以义务教育为重点,督促各地优先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收入政策,力争到2020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中央财政对地方落实教师工资待遇给予积极支持。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中央财政对实施义务教育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的地方给予奖补,2013年至2019年累计安排奖补资金198.2亿元,实现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全覆盖,每年惠及约127万乡村教师。此外,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进高等学校教师薪酬制度改革,建立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扩大高等学校收入分配自主权。记者 孙韶华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