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黑龙江:切实做好防涝抗灾和农业生产自救
发布时间:2019-07-22 10:53 星期一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20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涉农单位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切实做好防涝抗灾和农业生产自救工作。

近期全省强对流和强降雨天气增多,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同程度影响。通知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和灾后农业生产自救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和灾情的变化,提早做好各项农业抗灾准备工作。做好蔬菜棚室、畜禽养殖圈场、渔业养殖鱼塘等农业生产设施加固和防灾准备,确保农业设施安全。要全力抢排田间积水,减少农作物水淹时间。对受淹作物,要指导农民通过排水降渍、扶苗洗苗等灾后田间管理措施,促进受灾作物及早恢复生长,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天晴后,对受灾大田作物地块要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增强植株抗逆能力;水田要及时排水晒田,割除池埂大草,增强通风透光,促进干物质积累,防止作物贪青晚熟。对已发生灾情的,要迅速制定农业生产抗灾自救工作方案,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同时,要搞好病虫害防控,特别是突出绿色防控、科学施药,有效减少化学农药用量。

通知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协调气象、水利等部门,利用多种途径,及时向农民发布灾害预测预警信息,努力做到覆盖到村、落实到人,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加强值班值宿工作,出现农业灾情要第一时间上报,确保信息畅通。要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防止农户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