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监督维权>>
青少年沉迷短视频,到底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07-19 13:40 星期五
来源:广州日报

火爆的短视频让不少青少年沉迷其中。第四十三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用户使用率近八成。20%的青少年表示“几乎总是”在看短视频,“每天看几次”的比例也接近10%。

短视频容易让人上瘾,但也并非洪水猛兽。从内容上看,其中不乏健康、阳光、正能量的作品。比如,许多博物馆、政府机构都在短视频平台开设了账号,发布了不少正能量、有教育意义的短视频。要让短视频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一方面要求短视频平台提供更多优质内容,建立更为合理的防沉迷机制。另一方面,也需学校提高媒介素养,正确引导青少年,让他们在合适的时间、用合适的方式、看优质的短视频。对学校来说,与其一味禁止,不如将其引入课堂,利用这些优质又有趣的短视频,让学生们在碎片时间也能玩中受益,真正发挥短视频的教育作用。学校也可以开设相关网络教育的课程,加强对青少年的网络素养教育,给予学生积极的正向引导,帮助他们学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真正从短视频中成长、受益。

其实,许多青少年之所以沉迷短视频,很多时候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缺少父母的陪伴,只好一头扎进短视频中寻找乐趣。而且这一代的青少年都是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他们的思维方式更活跃,看待事物的态度也更多元化。面对孩子沉迷短视频时,家长切忌一禁了之,不妨引导他们多看一些具有教育意义的短视频;此外还要和孩子多交流,了解他们的内心需求,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丰富他们的现实生活,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与和谐的亲子关系。当孩子发现现实社交乐趣远远大于网络虚拟乐趣的时候,沉迷就会慢慢淡化。(原标题:治短视频沉迷需因势利导)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