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上海交大49岁宿管阿姨和儿子一起考上研究生
发布时间:2019-04-18 14:55 星期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4月18日电 题:上海交大49岁宿管阿姨和儿子一起考上研究生

新华社记者兰天鸣、仇逸

原梦园从没想过,自己年近50岁时还能“金榜题名”。除了上海交大的宿管阿姨,她今年又多了一个身份:她将和儿子成为同级的硕士研究生。

去年开始,原梦园决定和儿子一起考研。今年,儿子拟录取为复旦大学研究生。原梦园也被拟录取为广西大学的在职研究生。

原梦园曾是河南新乡的一名银行职员,2011年来到上海“全职”陪儿子读书。因为酷爱文学,儿子上大学后,原梦园参加了成人高考,考取了复旦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

一次偶然的机会,原梦园在上海交大生活园区里看到招聘公告。之后,她应聘成为上海交大留学生公寓的前台。她说,做这份工作看重的正是大学里浓厚的学习氛围。

“虽然我爱学习,但考研还是心里没底,儿子给我打气鼓劲,我也敦促儿子坚持。儿子将考研复习书留给我,没想到他老妈也一战‘上岸’。”原梦园说。

考研的过程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原梦园的工作节奏是上一天休一天。决定考研后,她“不在工作的路上,就在学习的路上”。

“由于记忆力差、背诵效率不高,英语是我最大的难题,连着几百天背单词,一天都不敢懈怠。”原梦园说,自己报名参加了英语和政治的网课,坚持在线完成了500余节课程,还常常回看复习。

“一遍遍重复,不气馁、不放弃。”原梦园拿出自己的考研书,上面红色的笔记密密麻麻。

在与留学生的日常交流中,她也坚持用英语,以此锻炼口语和听力。同学们也被原梦园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劲头感染。

强劲的学习动力也来自家庭的影响。“丈夫与我同岁,我们在河南时,他是技校生,后来我鼓励他考研,他先读了电大大专、自学考本科,2002年他考取了硕士,2005年又考上博士。”原梦园说,考研时自己每天学习,少不了丈夫的支持和付出。

对49岁的原梦园来说,考上研究生仍旧只是一个开始。“我想学好专业,以后可以去偏远农村地区做一名语文教师志愿者,帮助小朋友们更好地成长。只要给我一个讲台,我就尽情施展,努力让台下的孩子们都能感受到求知的快乐。”原梦园说。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