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福建石狮:
文旅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18 10:48 星期四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记者 艾芳

春暖花开,各地旅游、展会经济又开始升温。福建石狮是“闽派服饰”发源地,提出建设“宜居宜业滨海城市”新理念,以“旅游+”为途径,推进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全域旅游要素深度整合,让时尚与旅游融合,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为迎接2019年4月18日至21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简称品博会),石狮又将热闹起来。据了解,品博会以“新丝路、新合作、新融合”和“时尚石狮,魅力海丝”为主题,承续“两岸、规模、专业、休闲、时尚”的思路,推介石狮的城市和产业加快对接“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石狮纺织服装业的发展,得益于坚守展会经济,尤其是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为石狮企业对接了国内外产业要素,配置全球产业资源,架起海内外桥梁,引领产业发展潮流。作为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品博会将多方位展现泉州本地的特色旅游文化、海丝起点元素、海丝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旅游文化。其中,海丝旅游文化展区将邀请9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代表与泉州相关方同台献艺。主办方还将组织多场精准商贸对接会,其中包括2019国际贸易方式创新交流大会暨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推介会、中马食品专场商贸对接会、海丝国家旅游文化产业推介会等。

石狮在世界时尚界收获了知名度,也促进了当地经济快速发展。2018年,石狮实现生产总值836亿元,同比增长9.1%,经济综合实力保持全国中小城市百强第16位。2018年,石狮以开展“实业项目落地年”活动为抓手,引进实业项目118个,总投资达525.8亿元。今年石狮进一步加强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三大制造业和三大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新产业新经济,构筑“3+3+N”的产业体系。

近年来,石狮在城市发展模式上不断思考与创新:以展会经济为抓手,推进产业、城市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全域旅游,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滨海城市”。石狮旅游资源丰富,海岸线蜿蜒多姿,闽南文化韵味十足,交通体系快速便捷,文旅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在这些资源中,“滨海、海丝、地方文化”成为主要特色。2019年品博会、海博会、石狮国际时装周三展联袂,以海为媒,将从城市、产业、时尚三个不同维度展示高质量发展的石狮。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