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监督维权>>
西安奔驰车主维权能否成为里程碑事件
发布时间:2019-04-18 09:58 星期四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刘俊海(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

西安奔驰车主维权事件给一些地方的消费者委员会留下了思考空间,自媒体舆情发酵后,消委会应主动介入,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西安女车主的维权方式意外走红并引起社会关注,但并不具有推广和复制意义。应当努力打造消费者友好型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让消费者放心、开心、安全、无忧购物。

赵占领(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员):

此次事件之所以逐渐发酵成全民声讨事件,女车主维权只是一个导火索。根本原因在于这是一个普遍问题,民众抱怨已久,所以才会爆发。

西安奔驰车主维权事件能让其他消费者受到鼓舞,有很大的社会影响和法治意义。至少在汽车领域,应该能成为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标志性事件。

具体来看,一是在汽车三包法实施方面,相关执法部门应该会加强监督、检查;二是能打破行业潜规则,金融服务费很有可能会被取消,或者会明令禁止收取类似费用,即便要求收取也必须尊重一些规定。

吴景明(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学副教授):

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其实早就觉醒了,只是因为消费者处于弱势地位,无法和一些商家抗争。西安奔驰车主维权事件只是把相关问题引爆了,揭露的并不是一个新发问题。

希望这个事件能够成为汽车销售行业扭转恶习的标志性事件。汽车销售行业里巨大的利益链条,也在此事件中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要注意一些商家的公关能力远远强于消费者。希望有关部门站在公正的立场上,把这个问题解决好,特别是相关执法部门,不要再纵容此类事件继续发生。

(法制日报记者 王阳 整理)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