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监督维权>>
农民一年收入30万也留不住接班人?
发布时间:2019-04-04 14:12 星期四
来源:半月谈网

原标题:农民一年收入30万也留不住接班人?农村发展还需跳出农村


据《半月谈内部版》报道,在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洋口镇麻溪村,村民廖万明和其他两户成立合作社,种植了160亩柑橘,品种有芦柑、血橙、脐橙、桔柚和爱媛橙等。“一年卖橙子收入十五六万没问题。还种了些蔬菜,一年收入超过20万元。”廖万明对记者说:“管理柑橘树并不麻烦,收入也非常可观,可是孩子宁可在城里每个月拿三四千元,也不愿意回家种柑橘。”

洋口镇解建村的肖森官有着同样的苦恼。他告诉记者,自己经营150亩观光采摘园,年收入三四十万元没问题。肖森官说,自己有个儿子在城里打工,想让他回来接班,“说了好多次,人家说宁可不要这几十万元,也不回农村受罪”。

为什么农民的孩子宁可在城里拿低工资,也不愿回家接手一年收入几十万元的农场?据了解,年轻人不愿意从事农业,传统农业较为辛苦、农民社会地位低是很重要的原因。有专家说,在几乎每一个发达国家,农民的收入都比市民高,这样才能实现城乡相对平衡。但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下乡从事农业生产,何况我国城乡居民收入还有很大差距。要解决接班人问题,农民不仅需要产业振兴、口袋里有钱,更需要被全社会尊重。

让农民受到尊重,就必须让农民自身强起来,让农业成为有吸引力的现代产业,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其中,产业兴旺是首要前提,也是重点。新时期的农业农村发展,需努力转变传统农业生产模式,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发展道路。要大力推进乡村产业融合,提升产品附加值,变过去单一、低效的农业产业体系为多元、高效的农业产业体系;还应注意避免过去片面追求引进社会资本,“企业当主角、农民成配角”的现象,要坚持以农民为主体,把农民组织起来推动乡村振兴。

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是大势所趋,但乡村振兴也必须留住一些接班人,否则村庄没有人气,产业再兴旺也难言振兴。解决农民的接班人问题,要跳出农村来思考。要从体制机制入手,吸引对农村和农民有感情、对农业有情怀的人才下乡创业。我国已经由“乡土中国”社会进入“城乡中国”社会,乡村振兴不能只从农业内部着手,必须从城市和乡村两端发力,形成城市新需求和农村新供给的有效结合,聚拢乡村人气,催生一代“新农民”,振兴乡村产业,同时满足城乡两方面的发展需求,农业才会“自有后来人”,实现永续发展。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