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要闻>>
板子要打准 问责促尽责(基层减负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9-04-01 13:30 星期一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板子要打准 问责促尽责(干部状态新观察·基层减负进行时)

本报记者 潘俊强 罗艾桦 李 纵

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指出,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着力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针对有的地方和部门搞“责任甩锅”,把问责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通知》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同时要求,正确对待被问责的干部,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符合有关条件的,该使用的要使用。

怎样有效解决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为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提供坚强保障?本报记者在一线进行探访。

——编 者


规范问责

山东某县级市防止将“层层传导压力”变为“层层加码问责”


一年多前,郝理(化名)一名同学的经历,让他很感慨。郝理是山东某县级市的一名乡镇干部,他的同学负责辖区内环保污染整治任务。这名干部吃住在一线,一个多月没回家,因为兜里揣着问责书,任务不完成就得继续干。然而,辖区内的环境问题长期存在,解决需要过程,“他干得确实很卖力,但还是被问责了。”

“落实”二字千斤重,这里的“千斤重”不光是职责所在,在郝理看来,更现实更直接的还有身体乏累和心理压力。郝理说,虽然有工作分工,他却什么都得干。只要上级部门要求镇上干的,他基本都会参与。“有的市直部门把本该自己负责的事甩给基层。”郝理说,一些工作从“抓基层促落实”变成了“问责基层抓落实”,把落实的任务甩给基层,把责任下移。“需要签责任状的工作有很多,签完再弄个考核办法,然后打分排名,干不好就问责。‘婆婆’太多,大家只能使劲向前冲。”

即使卖力干仍然被问责,种种问责泛化、简单化,以问责处分来推动工作的情况,让一些基层干部压力很大,有的因怕被问责弄虚作假,有的当起了不作为的“太平官”。在外读过大专的郝理有一些同学朋友的资源,此前,他也想在招商工作上出出力。“但一想到会不会被上级问责,我就打消了这个念头。”这些都是郝理的顾虑,担当作为没准还被处分,不干不错,少干少错。“以前,这种心态在基层干部中或多或少存在。”

不过,自去年以来,山东出台措施规范问责追责,严禁将是否问责、问责数量多少作为评判落实效果的依据;不能“为问责而问责”,坚决杜绝以问责指标“搏政绩”;不能“以问责代替整改”,防止将“层层传导压力”异化为“层层加码问责”。“我们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严格遵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有效解决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山东省委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

一段时间以来,郝理所在的市规范了问责主体,也精简了问责事项。“清理了过多过滥的责任状、军令状,还强调慎用问责。” 郝理说,这两天,他已经把为镇上招商引资的想法向领导汇报了,这次他打算真干起来!


澄清保护

广东佛山一年为842名干部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佛山某单位两名领导干部赵进(化名)、张传(化名)违反组织纪律,蓄意诬告陷害他人,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广东佛山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这起党员诬告案,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议。

该案中被诬告人冯强(化名)激动地说:“之前单位流言满天飞,严重影响我的工作状态,现在组织帮我查实澄清了问题,心里的包袱放下来了,又有了干事的劲头!”

原来,赵进、张传在冯强竞岗期间,多次借用他人手机向单位领导、群众传播关于冯强的恶意举报短信。上级单位纪委在接到举报后,迅速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经查发现举报反映问题失实。眼看目的没达成,两人变本加厉编造匿名信,买通路边摩托车驾驶员,派发给单位领导和员工,以达到干扰组织选拔干部工作的目的。

此事引起上级部门党委高度重视,去年5月联合纪检监察、公安机关查实了诬告陷害行为,随后在该单位召开通报会,对失实举报公开澄清。

“我们要认真核查群众举报的每一条线索,在严厉惩治腐败的同时,保障党员权利,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绝不能让党员干部因此‘寒了心’。”佛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梅河清说,佛山探索建立匿名或重复等疑难信访举报公开澄清机制,近一年多来,共为842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

此外,佛山还对诬告错告行为形成常态化查处、长效化震慑。去年,佛山市委出台了《佛山市关于严肃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的意见(试行)》,对故意捏造歪曲事实、诬告陷害他人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并细化认定规则、追查分工程序以及结果反馈和澄清保护机制等。同时,在选人用人、评优评先等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有“硬伤”的干部坚决亮“红灯”,对有反映但经查失实的干部开“绿灯”。

去年,佛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12154人次进行廉政审核,其中,对421名有信访举报但经查失实的干部“开灯放行”。


精准监督

广西出台办法细化17类情形,明确问责对象和程序


“鉴于周云(化名)等人是为了推动当地产业发展,不存在为个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行为,产业奖补受益人为我县辖区群众,并且也是积极响应我县‘半亩金桔助脱贫’的号召,给当时处于观望状态的群众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建议从轻处理。”3月18日,从县纪委监委获悉对自己的处理意见后,周云心服口服了。

周云是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潭头乡人民政府干部。去年8月上旬,融安县纪委监委收到县审计局移送的一条问题线索:融安县潭头乡龙某某夫妻承包融水县某村集体土地约202亩种植滑皮金桔,领取融安县产业补贴180450元,违反《融安县金桔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有关规定。

“这件事由周云等一力推动,涉嫌错发产业补贴。”接到线索后,2018年8月24日,融安县成立调查组对涉案人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调查发现,在融安县推动当地特色水果产业化发展的过程中,经过周云等人的鼓励动员,龙某某将原计划种桉树的承包地改种金桔,却忽视了承包地的性质。

“周云等人未将土地权属问题反映至县金桔产业开发领导小组研究,在未确定是否享受产业奖补的情况下就将其纳入,致使上述‘错补’问题发生。”

自2017年以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出台,从问责情形、方式、程序等方面细化了17类问责情形,推动精准问责。

“周云是乡党委委员,适用该办法。在按程序听取被问责对象的陈述和申辩后,我们认真比照办法中细化的问责情形,综合研判后认为周云的违纪情况轻微,可以从轻处理。”调查组负责同志介绍。

“我们在启动问责程序时,不能以偏概全、为了问责而问责,更不能动辄问责,应开展精准监督、精准识别、精准处理,提高问责精准度,营造担当可贵、实干光荣的良好政治生态。”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钟山说。


王吉有了新岗位(一线故事)


3月5日,刚刚调整为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的王吉上任第二天就到企业调研了解情况。到区工信局任职之前,王吉是淄川区昆仑镇的一名干部,在乡镇工作了15年。

2016年9月,作为党委委员、副镇长,王吉分管的环保工作出现失误,受到免职处分。“当时,上级环保部门要求清理散乱污企业,昆仑镇这类企业存在多年,数量也多,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完成,被上级环保部门通报。”王吉坦言,的确该受处理,他分管环保,应当承担领导责任。从正科级副镇长调整为不担任领导职务的主任科员,一开始他也无所适从,既对自己的工作能力、方法产生怀疑,也不知该如何面对曾经的同事、朋友。

没过多久,淄川区打算把昆仑镇一处老陶瓷厂厂房用起来,王吉被派去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做沟通协调工作。旧厂房、旧设备,咋能吸引人来看?王吉和同事们到处调研、听取意见,最后,确立以陶瓷文化为基础,发展起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工业旅游。紧接着,修旧如旧,新旧结合,将工业遗存保护、重塑、饰新,将老厂房改造成酒吧、餐厅,还引入了40多位国家级及省级陶瓷艺术大师,建立陶瓷学院、陶瓷历史博物馆等。

如今,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已成为淄川区工业旅游的一张名片,王吉也因此被提拔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他坦言,自己是区里出台党员干部履职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办法的受益者。

淄川区纪委监委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作为分管环保的副镇长,王吉没有完成上级指派的任务,虽然有客观原因但也需负领导责任,所以调整其为非领导职务。之后,王吉担当作为,做出了成绩。按照区里出台的《关于建立干部正向激励机制的意见》,要从教育培训、待遇保障等12个方面给党员干部以激励,王吉符合交流晋升的条件。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1日 10 版)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