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新闻速递>>
高档写字楼暗藏多家"歪"公司被民警发现
发布时间:2019-03-20 12:56 星期三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高档写字楼暗藏非法集资

民警一清查 吓跑近10家“歪”公司


↑一些老人受非法集资宣传诱骗来到大楼

↑这栋写字楼是自贡最大的写字楼之一。


日前,自贡市自流井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长胡耘带领民警,从成都将涉嫌非法集资近300万元的嫌疑人周舟(化名)押解回自贡。

“迎庆一号”行动开始后,自流井警方针对辖区内的非法集资犯罪行为,展开了全面清理和严厉打击,从市区一栋高档写字楼里清理出11家可疑公司,其中4家涉嫌非法集资,对两家予以立案侦查。避免了更多市民,尤其是老年市民的血汗钱被犯罪嫌疑人卷走。


老人频繁出入 非法集资暗藏写字楼?


位于自贡市汇东繁华地带的某大厦,是当地最早、也是规模最大的写字楼之一,多达200余家各种各样的企业入驻。

春节过后,当地网络曝出,长期有大量的老年人频繁出入该大厦,“都是被大楼里的非法集资公司骗去的。”

网友反映的问题引起了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随即部署对该大厦进行彻查,排除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风险隐患。

民警逐一清查 排查出11家可疑公司

3月1日,由自流井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东兴寺派出所组成的警力赶赴该大厦,从第27楼向下逐层对入驻大厦的230家商家进行了工商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范围、财务报表报单等方面的严格检查,排查出11家可疑公司,其中4家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警方对2家有非法集资风险的公司依法立案侦查,对另外2家公司启动了“涉众型经济犯罪隐患处置措施”。同时,责令大厦物管公司取消这些公司的入驻资格。

随着警方的行动,近十家公司迅速撤离大楼。

警方还派出民警在大厅设置“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点,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和坚决打击的态度,并对进入大厦的老年朋友宣讲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相关知识,避免他们上当受骗。


非法集资290万 一潜逃嫌疑人在成都落网


在成都警方的协作下,被自流井警方网上追逃一年多的嫌疑人周舟日前终于落网。

2016年7月,“四川归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自贡分公司”在某大厦27楼悄然开张。犯罪嫌疑人肖庆、蔡旺、陈繁、周舟等人(均为化名),虚构投资养老基地、高息、期满偿还本金等名义,以散发传单、召开推介会等形式吸收到近100名群众的290多万元存款,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的“养老钱”和“血汗钱”。肖庆、蔡旺、陈繁分别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刑,周舟则在潜逃一年多后落入法网。


售卖“原始股”负责人被责令限期退钱


胡耘介绍,早在今年2月,警方配合金融部门,对大厦里一家以“购买总公司原始股”为名向群众收取定金、存在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的公司启动了“涉众型经济犯罪风险隐患处置工作”,责令公司负责人唐某一周内退还投资人钱款,否则依法严惩。

警方宣传行动开始后,200多名受到集资宣传吸引的老人打消了参加集资的念头。年逾七旬的宋大爷和周婆婆向警方反映,他们被高息分别骗走了2万元、4.5万元“养老钱”。

目前,警方已对接到的案件立案侦查。 (记者 陈章采)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