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5.3万"老赖"纳入"信用山西"联合惩戒平台
发布时间:2019-01-18 15:33 星期五
来源:科技日报

1月16日,山西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年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山西对16.1万名被执行人发布限制消费令,将5.3万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黑名单”,并推送至“信用山西”联合惩戒信息共享平台实施惩戒。

执行难由来以久,执行不了的法律文书被老百姓称为“法律白条”,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的沉疴痼疾。为有效落实党中央、最高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部署要求,山西省高院提出“一个总目标、三个全力、六个依靠”的工作思路,持续开展了涉党政机关、涉企业、涉金融、涉民生等专项执行活动。

2016年至2018年,山西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总数达33.9万余件,其中2018年受理执行案件13.5万余件,已执结12.5万余件,结案率92.5%,位列全国第4位。与2017年相比,2018年,首次执行案件的实际执结率从40.72%上升至61.55%,执行完毕率从28.51%上升至34.94%,法定期限内结案率从68.08%上升至83.38%。

同时,山西执行办案网络查控系统与全国3900多家银行联通,接入18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了银行存款的网上查询、冻结、扣划功能。网上查控内容拓展覆盖到被执行人全国范围内的工商、不动产、车辆、证券、金融理财产品、网络资金等信息,基本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和相关信息的“一网打尽”“一键查控”。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