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北京:今年企业减税降费将加力提效
发布时间:2019-01-14 14:46 星期一
来源: 北京日报

政协委员为营商环境的优化点赞

今年企业减税降费将加力提效


昨天下午,在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上,政协委员围绕本市营商环境的建设建言献策。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克庆在座谈会上表示,北京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在国内22个城市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北京市综合排名第一,但也面临压力,下一步还需要持续发力。

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市“9+N”2.0版的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即将发布,今年本市将在企业减税降费上加力提效,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精准助力企业发展。


围绕“四个中心”建设“筑巢引凤”


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权忠光建议,优化营商环境,要围绕本市“四个中心”建设。“我认为有8个字可以概括:腾笼换鸟、筑巢引凤。”权忠光认为,目前不适合首都发展的产业已经按目录疏解出去,“腾笼”做得很快很好,接下来的重要工作就是“换鸟”,要吸引国际知名高科技、文化企业入驻,把北京建成文化感、信息感、科技交流感强的城市。

“当然,产业发展、经济发展是不可或缺的。我们要进一步研究如何通过筑巢引凤的方式使北京既发挥传统优势,又发挥科创中心的优势,让国际一流企业入驻‘三城一区’。”权忠光说。

去年以来,本市建立了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各相关部门作为“服务管家”主动上门服务,推动了一批“服务包”确定的政策和承诺事项落地兑现,让不少企业直接受益。“服务包目前送到了,接下来是怎么更好地落地,这是接下来的问题。”市政协委员、北京航天恒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技术总监刘海明说。


解决企业“注销难”形成营商环境的闭环


“2018年新增的税费降低了400亿元,要为北京营商环境点赞。”市政协委员、龙信数据(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数据分析师屈庆超表示,“2019年营商环境怎么持续优化,我想除了‘放管服’还要关注一个字,即‘退’,让它形成营商环境的闭环。”针对一些僵尸企业、休克企业,屈庆超认为,“企业退出涉及登报、评估、注销等各环节,成本十分高。我在想,未来在实现了企业零成本进入的同时,能不能实现零成本的退出?”

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介绍,目前本市开办企业环节从原来的7个压缩为2个,办理时间从原来的24天压缩到5天,北京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开办企业完全免费的两个城市之一。

针对屡屡困扰企业的“注销难”问题,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普通的注销登记,本市已经优化备案、审核程序,企业可自行通过国家企业信息系统进行免费公示。“公告方式也优化了,以前只能登报,现在通过企业信用系统可免费实现公告。另外,网上办理企业注销也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未来企业通过一网即可获得各环节的流程,通过一个平台实现信息共享。”

另外,简易注销程序也同步实行,企业公示天数由45天减到20天。本市还扩大了简易注销适用办法,非上市的控股公司和各类企业分支机构全部纳入其中。


吸引优秀科创人才让企业有获得感


“高科技企业最大的核心就是人才,人力成本增加的问题越来越明显。而去年我们企业一次性有6名技术骨干拿到了户口,积分落户帮了我们很大的忙。”市政协委员、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运营优化部总经理何瑞娟说。

“对企业来说,资金和人才是两个最关键的要素,北京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这两个方面我们都有满满的获得感。”市政协委员、知乎创始人周源表示。

北京沱沱工社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敏委员也点赞北京人才引进政策,“这对我们留住人才、开展技术创新来说十分有益。”

谈绪祥介绍,去年本市制定实施引进人才管理办法,细化人才落户和住房等配套措施,为2300余名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办理引进落户,累计提供人才公租房约8.2万套。

“我认为真正衡量好的营商环境的标准,是企业家的获得感。否则即使有再好的体系、再好的政策和服务,营商环境的好都无法体现出来。”市政协委员、中商惠民(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商会副会长(兼)张一春表示。


减税降费让企业降低负担


“资金方面,减税降费的组合拳,减轻了企业负担,让我们前进的步伐更加轻松。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今年起从50%涨到75%;个税改革落地、起征点提高、费率降低、专项附加扣除,员工的实际收入增加了。”周源表示。

和周源一样,还有不少政协委员也十分关心企业赋税问题。

对此,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今年全市将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加力提效,大规模减税降费。“最近个人所得税法的实施,还有针对小微企业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将会惠及很多企业和纳税人。下一步,我们还会有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更明显的措施。”该负责人介绍,将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大家关注的社保费率、增值税税费的降低等都在研究中,确保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不增加。

企业资金问题上,谈绪祥也透露,今年本市将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意见,出台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的具体政策措施,推出一批帮助民营企业融资纾困的硬招实招,用好纾困“资金池”,设立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市级融资担保基金,精准帮扶民营企业发展。(记者 任珊)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