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山东2018年处置不良贷款超2200亿
发布时间:2019-01-10 15:31 星期四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山东银保监局:2018年处置不良贷款超过2200亿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闫雨昕)在2019年的首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山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王俊寿表示,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要妥善处理好发展与风控的关系,赚钱与责任的关系,短期与长期的关系。

王俊寿表示,在着力解决“转贷”和融资成本这两个小微企业的迫切问题上,山东银保监局取得了一定成效。据介绍,截至2018年末,山东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2.2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3.01个百分点,贷款户数较年初增长24.26%;2018年,辖区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42%,较一季度下降0.66个百分点,利率压降效果明显。

安全是银行经营的首要原则,那么,在引导机构支持民营经济的同时,如何兼顾风险监管?

谈及相关经验,王俊寿表示,山东银保监局对辖区的信用风险进行综合评估,按照区域、客户、行业等多个维度,建立了逐级的信用风险库,实施台账管理,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进行风险化解和处置,摸索出了一条山东特色的处置担保圈、担保链和化解区域风险的路子。

科技的赋能在提高监管质效方面的作用显著。王俊寿表示,山东银保监局创新的监管工具如机构风险早期预警系统、风险监测雷达、BAT流动性风险早期诊断及压力测试系统,构建了“1+7+N”的风险防控架构,动态监测,及时预警。还建立了担保圈风险监测系统,对辖区相关的贷款担保合同信息进行集中处理,实现互联互保情况图谱化、可视化。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大数据局,在构建大平台、大数据共享方面展现我们新的作为,让沉睡的数字和数据真正活起来、用起来。” 王俊寿表示。

在提升风险处置效果方面,王俊寿表示,针对风险企业,依托债权人委员会,分类采取处置措施,累计弱化风险金额1947亿元。针对互联互保风险,山东银保监局探索出10种化解模式,与两年前相比,目前辖区企业贷款中保证类贷款占比下降了3.5个百分点,涉圈企业数量下降了12.6%,占对公授信客户的比例下降了4.5个百分点。

此外,他还强调了在风险的化解处置过程中,银保监局同地方金融监管、公安、司法、财税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在不良贷款处置、企业风险化解、打击逃废债等方面协调配合。

王俊寿认为,总体来看,山东具有良好的经济基础,辖区民营企业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截至2018年末,据初步统计,山东省全省银行业资产规模已突破12万亿元,处置不良贷款超过2200亿,辖区保费收入2500亿。王俊寿会上披露的另一组最新数据显示,一年来,山东银保监局处罚银行保险机构221家次,处罚责任人335人次,罚没金额突破1亿元。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