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河南着力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10 15:16 星期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潘志贤 实习生 阚晓倩)“河南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条件、基础、能力仍有许多不足,必须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合作。”1月8日,河南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在河南省“加快六个国家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河南省将继续着力强化“四引”,引进高层次急需人才和医疗科研团队、知名的医学创新平台、高水平的医疗机构、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全面提升河南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2018年,河南省“加快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年度任务是每个医疗中心引进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1~2名,开展国内领先的新技术新项目2~3项,争取国家级科研项目2~3项,持续提升教学科研、疑难重症诊疗水平。

为顺利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河南省以“四引”为抓手,着力补短板、求突破、上水平。其主要工作举措有:

一是引平台。每个中心都对标国内外顶尖学科单位,引入先进管理、科研平台和管理经验。儿童医疗中心挂牌“北京儿童医院郑州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郑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形成共建合力。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河南研究中心、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项目等获批。

二是引人才。各医疗中心根据学科建设情况重点引入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分别按照拔尖人才和领军人才给予充足保障条件。在引进人才的同时,还自己培养了领军人才1人,拔尖人才2人。

三是引技术。积极引入、自创开展国内外领先的医疗技术。河南省儿童医疗中心对标国家建设标准,已完成疑难重症病种覆盖率达78.08%、核心技术覆盖率达76.98%,均超过国家标准。腹膜外入路儿童肾移植技术、牵力可调式皮肤牵张技术、干细胞修复肺移植供者急性肺损伤技术等填补国内空白;干细胞移植术治疗帕金森病、DSA引导下经皮静脉窦活检术等新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经皮肺动脉带瓣支架植入术(PPVI)、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TAVI)等新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

四是引管理。心血管中心全面引入“阜外”管理品牌,在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医疗技术水平和信息化等方面实现“三个一致”。儿童医疗中心全面引入北京儿童医院管理模式。器官移植中心全面对接上海仁济医院管理模式。肿瘤中心对标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脑血管中心对接北京天坛医院、西安西京医院。中医骨伤中心对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管理模式,提升医院综合管理水平。(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