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监督维权>>
江苏婴幼儿服过期疫苗事件启动问责
发布时间:2019-01-10 15:05 星期四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江苏金湖145名婴幼儿口服过期疫苗事件启动问责

2019年1月7日接种时,今年25岁的张德(化名)孩子刚满100天,当时到防保所接种了脊灰疫苗,正好是批号为“201612158”。“当时医生给孩子嘴里滴了几滴,又打了一针。”他回忆说,“整个过程很快,我们光顾着给孩子脱衣服,也没有注意看疫苗的生产日期。”

中青在线南京1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郭阳琛) 今天凌晨,江苏金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县卫生计生委党委于1月8日晚研究决定:对责任单位黎城卫生院、县疾控中心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对疾控中心分管副主任杨万琴、疾控一科主持工作的副科长韩伟、黎城卫生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刘志兵给予免职处理;对黎城卫生院疫苗管理员孙定兰,接种人员郭岳涧、杨士涛,县疾控中心疾控一科工作人员柏云霞、宋爱佳给予立案调查;其他相关责任人县纪委监委已介入调查处理。

据了解,此次问责处理与该地儿童口服过期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一事有关。据金湖县委宣传部向媒体通报,过期脊灰疫苗疫苗均属同一批次,疫苗批号为201612158。目前已查明有145名婴幼儿服用了上述批次疫苗。

据金湖县一位家长介绍,1月7日,一位在医院工作的家长带着孩子接种脊灰疫苗时发现疫苗过期。这批脊灰疫苗批号为201612158,生产企业是北京北生研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有效期至2018年12月11日。但1月7日接种时,该疫苗已过期快一个月。

2019年1月7日接种时,张德(化名)的孩子刚满100天,当时到防保所接种了脊灰疫苗,正好是批号为“201612158”。

“当时医生给孩子嘴里滴了几滴,又打了一针。”他回忆说,“整个过程很快,我们光顾着给孩子脱衣服,也没有注意看疫苗的生产日期。”

张德介绍,从当天下午5点到晚上11点孩子睡着,“(孩子)一共拉稀了三次,平时基本上都是一天一次。”

“现在全家人急得不行,也不知道该带孩子去哪里检查合适。”张德说,他们打算带孩子到南京检查,却被告知“无法做检查,这种情况也检查不出结果。”

另一位家长蔡女士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1月7日下午,金湖县副县长组织该县卫计委、疾控中心、涉事卫生院负责人与家长见面回应,并邀请江苏省疾控中心、南京市儿童医院专家现场答疑。专家告诉他们,“由于疫苗引起的反应大部分是在14天内,妥善起见,建议观察期间拓宽至40天,加强随访”。

目前,金湖县已启动重大事件应急机制,连夜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事件处置指挥部,正在对事件展开调查。同时,县纪委、监委也介入调查。

1月9日晚,金湖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该县已组织对全县所有医疗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彻底消除过期疫苗、药品、耗材。全县对这个事件非常重视,正在积极地处理,展开调查,会严肃追责。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