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新闻速递>>
国家知识产权局:坚决打击恶意注册、囤积商标等行为
发布时间:2019-01-10 15:03 星期四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1月10日讯(记者赵颖)“国家知识产权局一直高度重视专利和商标质量,打击非正常申请,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2019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胡文辉作出上述表示。

图为发布会现场

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囤积、恶意注册行为

据了解,在专利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从2016年开始启动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

胡文辉指出,在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主要包括通过年初调整专利数据的排行指标,年中开展专利质量政策的专项督查、筛查通报一批非正常申请、对非正常申请进行清理等工作,突出质量导向,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统计体系和考核体系。目前,严厉打击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

在商标方面,2018年以来,知识产权局从严从快打击涉嫌囤积商标的非正常商标注册行为,在审查和异议环节累计驳回非正常商标申请约10万件。目前,正对商标注册各环节进行严密监测,在审查、异议、撤销等各环节从严审查,坚决遏制和打击恶意注册、囤积商标等行为。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国家发改委等38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推动《备忘录》尽快落地实施,对非正常申请专利等行为的主体实施者进行联合惩戒,推动将商标、地理标志等领域的严重失信行为也纳入到知识产权信用信息的目录当中,为提高知识产权质量构建扎实的制度保障。胡文辉介绍说。

加大打击商标、专利侵权假冒力度

知识产权保护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加大打击商标、专利侵权假冒力度,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规模、效率和结构,市场主体、创新主体对行政执法的信心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权利人将行政途径作为处理纠纷优先选择。

2018年,在专利和商标执法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取得的成果显著。保护司副司长曹红英表示,一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执法“护航”“雷霆”“溯源”“净化”等专项行动,针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组织全系统开展集中检查、集中整治,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有效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二是持续健全执法协作机制。深入推进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跨区域知识产权执法协作工作,进一步提升了跨区域执法办案效率。三是不断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分别发布商标和专利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例,持续开展专利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起草制定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指导性文件,为行政执法办案提供了有效指导,促进办案质量持续提升。

曹红英指出,“201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按照机构改革新定位新要求,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对商标专利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加大推进专利侵权执法办案力度,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优势,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四位一体”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部门有效推动平台、机构、资本、产业“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对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2018年是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向体系化迈进的重要一年。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副司长赵梅生介绍说,一是完善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建设,信息化建设基本完成,服务功能不断拓展,发布项目近2万项,核心枢纽作用进一步强化。

二是加快各类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布局,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运营试点平台顺利揭牌,新批复设立武汉高校知识产权运营、郑州知识产权交易运营等特色平台,扎实推进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和汽车产业知识产权投资运营中心的建设。

三是深入推进重点城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去年新增加了深圳等8个重点城市,各个城市的政府印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政策措施和资金安排。

四是大力推广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知识产权金融融资规模进一步增加,专利保险机制和中小企业商标的贷款模式也被纳入到国务院推广的支持创新举措之中;知识产权证券化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两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获得批准,总规模达到12亿元。

五是强化绩效管理。印发了规范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信息报送加强绩效管理的通知,初步建立了绩效评价机制。

责任编辑: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