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举行

2019-09-23 11:01:10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9月22日电 记者张国强 韩宇 今天上午,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主办的第四届“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在辽宁大连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和辽宁省民法学会共同承办。本届论坛的举办正值中国民法典编纂的最后阶段与关键时期,在中国民法典编纂中诸多民法与宪法问题成为核心与焦点,需要进行学术探讨与破解,为此,本届论坛邀请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三十多位宪法和民法两界学者,共同围绕本届论坛“中国民法典编纂的宪法之维”的主题,聚焦宪法与民法的关系,讨论中国民法典编纂的宪法维度。来自辽宁省内政法系统和高校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本论坛是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主办的一个全国性学术论坛,2013年由辽宁省民法学会会长、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王利民教授提议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发起创办,并落户大连,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四届,产生了全国性学术影响,已经成为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的一个重要学术窗口与平台。


本届论坛为期一天,根据我国民法典编纂中遇到现实和理论问题,就“宪法与民法的关系”、“中国民法典编纂中的宪法问题”、“宪法原则与制度在民事立法中的展开”和“基本权利保护的宪法与民法视角”四个主题举行了两场主题论坛和两场专题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就上述主题展开广泛的学术讨论与交流。

论坛发起人,辽宁省民法学会会长、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王利民教授表示,“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是以论坛的组织形式与主题理念,面向社会和实践,开放性吸收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以贴近社会的主题与互动,弘扬民法精神与社会秩序认知,推动中国社会法治的文化生态转型与实现,为“后法律体系时代”的中国法治生态建设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的这一宗旨,进一步提升论坛的学术品质,扩大论坛的学术影响。论坛的成功创办与举行,是论坛组织者与参与者们为繁荣我国民法学学术研究事业、推进我国法治文化发展所做的有益尝试。

编辑:王建军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