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东省普法办多措并举推动“法律进高校”

2019-06-14 12:34:49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 梁平妮 通讯员 陈海峰 郝俊平 今年以来,山东省普法办把加强大学生法治教育工作作为“七五”普法的关键抓手,多措并举、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法律进高校”工作水平,推动高校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找准工作短板实现精准发力
  山东省普法办在全省部署开展法治副校长配备运用情况大摸底,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提供法治副校长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工作开展情况等细化数据,以便省普法办随时监督抽查,防止出现漏报虚报瞒报。通过摸底统计,发现在我省一些地方存在“法治副校长”未配备、普法工作体制机制不健全的问题,特别是在高校中相关问题的表现尤为突出。为此,省普法办积极对标对表,对照广东、上海等兄弟省市先进做法,查摆自身工作短板,列出时间表、路线图,确定了在三年内以打造具有齐鲁特色的“法治副校长”品牌为抓手全面提升我省“法律进高校”工作水平的思路。
  深入高校基层开展调查研究
  省普法办承担着组织实施全省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和推进全民普法的繁重任务。在日常工作多编制人员少的情况下,省普法办多次组织专门力量奔赴高校开展专项普法工作调研,与高校广大师生进行座谈,面对面了解高校普法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探索解决制约相关问题的新措施、新路径、新方法。重点调研如何充分发挥新媒体重要作用,着力用好“网言网语”“微传播”,以短、灵、快的微宣讲、微视频、微故事、微电影等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同时,省普法办还积极参加省政府组织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与山东交通学院组织开展法治文化论坛,多渠道、全方位分析研判高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难点、堵点和痛点。

  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与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接,将推进法治教育阵地建设、创建法治教育示范校、编印《法律进校园指南》(大学版)等工作纳入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4月份,省普法办与省教育厅联合组成调研组赴烟台大学实地了解高校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情况,调研我省“宪法进高校”工作,听取普法志愿者工作汇报,现场观摩烟台大学“谠言直声”宪法宣讲团宣讲报告会。促进各地各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工作机制优势,整合调动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法律进校园”工作,督促和指导各地各部门构建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精准实施的高校普法工作格局。
  提升高校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水平
  指导全省高校在“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和“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两个基地创建工作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法治文化与儒家文化、地域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相融合,促进法治文化与高校政治思想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相贯通。推动高校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既重量也重质,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打造了曲阜师范大学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烟台大学法治创客培育基地等一批重点高校法治文化阵地,大力建设立足山东、面向全国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法治教育人才培训基地。
  推动净化校园环境维护校园秩序
  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指导各地各部门以贯彻落实国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为抓手,将净化校园环境维护校园秩序纳入法治教育重点工作。与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等密切配合开展“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与省教育厅、省税务局、省学生联合会在济南大学举办“远离涉税风险校园行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山东”主题优秀法治短剧(曲艺)作品征集大赛活动中专设高校组征集作品,通过一系列活动推动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和谐校园建设不断深化,全省高校学习生活环境和教育教学秩序持续向好。

编辑:王建军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