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治的气度

2022-12-14 18:33:37 来源:法治网 -标准+

法治的气度

文/万学忠

谈起法治,你会想到什么?一下子闪现出来的是警察监狱法庭,还是包公窦娥辛普森?

谈起法治,让你把它想象为一个人,他(她)是男人还是女人?老年还是青年?粗鄙还是文雅?

在我想来,法治既可以是男人,也可以是女人。是男人,他一定是佩剑的侠客,飘洒俊逸;是女人,她一定柔中带刚,温婉坚毅。他(她)既不老态龙钟,也不轻浮稚嫩。

他(她)的气质一定是光-明-伟-岸!

法治,重在治权,治官,不在治民。因而,法治内心火热,外表冷峻。火热,是给民众的关怀;冷峻,是对权力的凝视。

法治,求良法善治。定尺度必权衡上下左右,谋善治必考量利弊得失。因而,法治冷静淡定,沉稳持重。笑时不露齿,怒时不眦目。张弛有度,进退合规,举止得体。

法治,扬善惩恶。褒扬义举,有温度辅以德治;惩治邪恶,划红线禁踏雷区。因而,法治有无疆大爱,也有雷霆之怒。

法治,追求实质正义,更重程序正义。法治“不允许任何人成为自己案件的法官”,“即使不同意你的观点,也誓死捍卫你的发言权”。因而,法治挥利剑斩邪恶必讲剑法;扬正义除妖魔不省拳械。

法治是权利和权力语境下的和谐状态和追求这种和谐状态的进程、方式。

法治是极夜的阳光,是沙漠的绿洲,是寒冬的炭火。

法治是光明,法治是正义。

法治的气度,就是中国梦的气度!


编辑:武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