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滚动图片>>
“法治与战略·思想汇”第一期暨新兴交叉学科学术沙龙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11 17:04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东明 

近日,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发展规划处与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在线联合主办“法治与战略·思想汇”第一期暨新兴交叉学科学术沙龙。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处处长、上海市国际智库交流中心秘书长周师迅教授应邀作主题发言。华东政法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李翔教授担任主持。

周师迅从“大数据赋能社会治理”“大数据赋能社会治理的政策取向”两方面讲解大数据背景下的基层治理。周师迅表示,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之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知民情、解民忧、聚民智、暖民心四个方面分别举例阐释。他围绕“知民情中获取居民信息的公共政策取向是保护优先还是发展优先?”这一核心问题,在对比中美欧关于数据存储和跨境数据流动不同政策取向的基础上,阐述了我国的政策取向是分类保护数据、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满足市民需求,确保社会福利最大化。


责任编辑: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