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滚动图片>>
“国家安全法治研究基地”在国际关系学院成立
发布时间:2022-05-09 10:45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安杰 

4月12日,省部级“国家安全法治研究基地”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国际关系学院举行。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舒刚波等领导出席仪式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三室处长陈亦超,中央网信办网络法治局处长李民,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张婷,国务院港澳办港澳研究所干部刘林波,金城出版社社长丁鹏,北京紫华律所主任钱列阳等实务界人士应邀出席成立仪式和研讨会。

徐显明对国际关系学院法学专业“精而专,特而强”的建设特色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国家安全法治研究基地”的成立对国际关系学院、法学领域和国家安全法治而言都是一件大事,强调研究基地建设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在未来发展上要符合学院办学目标和定位,努力建成受尊重、有思想、能创新、有特色的,既立足基础研究,又具有咨政能力的国家安全法治领域国家级智库。

王其江指出,国际关系学院建设“国家安全法治研究基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并就基地未来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在理论创新方面,能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二是在决策咨询方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三是在人才建设方面,加强国家安全法治相关学科建设,为我国提供充足的法治人才保障。

揭幕仪式后,相关领导为姜明安教授、韩大元教授、黄风教授、李竹教授等首批特聘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

在学术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公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姜明安,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世洲,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北京师范大学刑科院国际刑法所所长黄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旭,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李竹,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胡田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田飞龙等实务界人士作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国家安全法治的理论前沿”和“国家安全法治的实践探索”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

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韦春江代表学院对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表示学院将携手各方,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应当服务时代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将基地打造为提升能力、学以致用的研究平台,思想汇聚、人才交流的沟通平台,以及忠诚于党、德法兼备的人才培养平台。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陶坚主持成立仪式。

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法治研究基地是我国第一个省部级国家安全法治研究机构,主要承担发挥国家安全法治研究领域智库作用、开展国家安全法治研究、推动国家安全法学学术交流、开展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和推动国家安全法学成果转化等职能,该基地的成立对于国家安全法治理论研究、对策分析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