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学界动态>>
民法典为金融监管体系构建基本框架
《重塑金融规则:〈民法典〉对金融业务的影响及应对》序言
发布时间:2022-04-20 14:03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王利明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这就高度概括了民法典在法律体系中的地位。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每一个行业的发展、每一项具体业务的开展。因而,民法典在金融行业中同样也发挥基础而重要的作用,为金融业务提供了基础性的法律制度支持,影响了整个金融市场活动,并为金融监管体系构建了基本框架。金融行业的实务操作和争议解决都离不开民法典的规范和指引。

自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施行后,各行业都针对民法典对本行业的影响进行了思索与研究。金融业务属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重要地位的业务领域,这本《重塑金融规则:〈民法典〉对金融业务的影响及应对》便从法律和金融的视角深入解读了民法典对金融业务的影响,并对由此产生的新问题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金融对法律具有高度的敏感性,最需要法律予以规范。金融业务具有专业性强、业务类型新颖、交易结构多元、法律关系复杂等特点,因而,金融法律业务也始终面临两个难题:一是金融交易实践、交易结构、交易范式始终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多变的金融业务创新让金融法律从业者目不暇接。二是我国的金融法律规范性文件纷繁复杂,新规层出不穷,政策更替频繁,对分散、庞杂的法律规范进行体系化并在此基础上找寻共同的规律难谓容易。虽然金融业务纷繁复杂,但各类金融活动与金融创新都建立在基础的民事法律关系之上,金融业务难以脱离民法具体规则和基本原则的规范指引。一方面,我国采用民商合一体例,在民法总则之外不另设商法总则,而由民法典总则编从民事主体、民事权利、民事法律行为、民事责任、诉讼时效等多个方面为民事生活和商事交易提供共同适用的基本规则,有效地协调了民法和商法之间的关系,为金融业务的开展和不断创新提供了制度基础。另一方面,民法典各个分则编又对具体法律关系中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关系进行调整,弥补了当事人意思自治和商事特别立法在具体问题上可能存在的空白或者不周延,从而将民法与商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虽然民法典中鲜有直接指向具体金融业务的法条,但民法典各编又与金融业务联系密切,甚至直接影响到金融交易结构中的每一个环节,这就凸显了民法典在金融业务中的重要作用。

民法典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民事立法的体系化,也必将对金融业务的开展提供基本的规则。虽然在民法典之外有大量的涉及金融业务的单行法,但这些单行法的适用必须要以民法典为基本遵循。同时,民法典对单行法的修改和完善也为金融实践与金融创新带来诸多变化,这就需要金融法律从业者全面掌握民法典的变化及其背后的价值理念。民法典时代的金融法律从业者需要从整个民法典体系出发,全面理解金融交易架构,及时发现和防范可能的交易风险。本书在对此问题进行深入解读的基础上,难能可贵地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应对建议,为阅读本书的金融法律服务从业者提供参考,具有一定启发意义。

“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本书撰写团队均由长期专注于金融法律实务的律师组成,撰写过程中,他们坚持从实务中来到实务中去的方式,使得理论与实务相得益彰,值得肯定。同时,也希望包括撰写团队在内的金融法律服务从业者,在金融法律实践中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以发挥民法典在金融行业中的治理效能。

“道无定体,学贵实用。”民法典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宣传好、普及好、实施好民法典,使民法典形成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将是今后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期盼更多的法律人投身于宣传普及民法典的实践之中,真正使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