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滚动图片>>
人民法院社会矛盾纠纷综合治理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06 09:51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洁 

日前,由最高人民法院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建的“人民法院社会矛盾纠纷综合治理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中国特色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人民教育家、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高铭暄,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梁迎修主持。

董奇表示,北京师范大学正在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双一流大学建设,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有组织地开展基础研究,为国家各行各业各领域贡献力量。社会矛盾纠纷综合治理需要高水平的跨学科研究予以支撑,学校将以与最高人民法院共建研究基地为契机,充分发挥法学、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以及管理学等学科优势,研究真问题,加强资源投入,服务于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国家重大需求。

高铭暄指出,近些年来,全国各级法院在推动社会矛盾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理念革新与机制完善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践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法学理论的回应和指导。研究基地的设立有助于深化社会矛盾纠纷综合治理的理论研究,为司法实践提供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