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看书界>>
尘封判例背后的人世变幻
发布时间:2022-03-17 10:01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判词经典:从上古到南宋》不只是简单的专栏文字的结集,毋宁说是一次美的再造——全书多达两百余幅的珍稀插图,不仅凝结着作者数十年孜孜搜藏的心血,亦生动再现了“左图右史”这一中国文化的另一传统。判词既是中国法制建设的见证者,也是中国法史发展的参与者。从上古到南宋,这些尘封判例背后的人世变幻,远非普通“律客”驻足一时半刻便能洞察知晓的。

作者通过一篇篇判词疏证,对中国古代经典判词的萌新、溯源、形塑作唯美且深刻解构,令人在重温中国法制历史记忆的同时,也周延着中华法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作者站在时间长河的此岸,遥望彼岸,以非历史的方式抵达名案的纵深处。他摆脱了不管是时代还是汉学传统加诸法律人身上的层层束缚,自由自在地在古代律法的空域调兵遣将。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