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文化沙龙>>
德国红磨坊的故事
公权与私权的平等对话
发布时间:2022-03-02 14:09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胡建淼

我国许多资料都转载过一个德国红磨坊的故事,用以宣扬私权的神圣和司法独立等法治精神。

据说,1871年,威廉一世征服德意志各邦而成为统一后的德国皇帝。这位趾高气扬的皇帝,一天在波茨坦行宫登高远眺波茨坦市全景时,视线被紧挨宫殿的一座红磨坊挡住了。真是大煞风景,威廉一世很是扫兴。但他还是打算用一种公道的方式来解决这个堵心的问题。于是他派人前去与磨坊主人协商,希望能够买下这座磨坊(以便拆除)。

不料,磨坊主是一位非常倔强的老头,他断然拒绝了皇帝的要求。理由很简单:“这座磨坊是祖上世世代代传下来的家产,不能败在我的手里。我的任务就是维护下来,一代一代传下去。”威廉一世几经派人登门协商,或许以高价,或晓之以理,或动之以情,直至严厉警告。可磨坊主软硬不吃,坚决不卖。

如此这般,威廉一世再也忍不住了,盛怒之下派人把磨坊给拆了……可老磨坊主并没有示弱,就在磨坊被拆的第二天,他将一纸诉状送到了地方法院,状告威廉一世拆房违法。

这一世上最大的“民告官”案件,法官居然受理了,并很快作出了判决:威廉一世败诉。法院判决皇帝必须将磨坊“恢复原状”,并赔偿由于拆毁磨坊所造成的损失。

威廉一世虽身为一国之君,但接到判决书后,竟然服从司法判决,遵照执行。一介平民的老磨坊主倒也心安理得地在原地按原貌重建了红磨坊,并享受着他认死理所得到的胜利快乐,继续磨着他的面粉……

后来,威廉一世和老磨坊主都去世了。小磨坊主惨淡经营,难以维持生计,打算把磨坊卖给新皇帝。鉴于以前老威廉与老磨坊主之间的那段特殊历史,他认为皇帝肯定能够接受,于是,他给威廉二世写了一封信。信中这样写道:尊敬的陛下,我家的磨坊建在皇宫边上确实有煞风景。当年您父皇想拆除它,由于我父亲的固执而未能如愿。现在,磨坊我很难经营下去,想卖给你们,既能成全您父皇的心愿,又能解决我的经济困难……

很快,小磨坊主就收到了威廉二世亲笔给他写的回信:“我亲爱的邻居,来信已阅。得知你现在手头紧张,作为邻居我深表同情。你说你要把磨坊卖掉,我以为切切不可。这件事与我们国家关系极大,毕竟这间磨坊已经成为德国司法独立和裁判公正之象征,应当世世代代保留在你家名下。至于你的经济困难,我今赠予你6000马克,解你一时之急。你的邻居威廉复。”

德国波茨坦行宫边上的红磨坊,现在已成为一个国际旅游景点,导游还不时地反复讲着上述故事。

有人质疑过这个故事的真实性。我确实也对这一故事有所怀疑:即便它是真实的,也肯定早被100多年来的讲述者演化得面目全非。我不敢相信早在1871年的国外就有如此好的皇帝!

如果故事是真实的,那么,我首先赞叹的是那位倔强的老头,老红磨坊主,他为了捍卫家族的私有财产,竟然敢于与国王对簿公堂,彰显了保护私权的勇气;其次赞叹的是地方法院和法官,他们不仅敢于受理这一最大的“民告官”案件,而且还敢于判决皇帝违法,表明了真正的司法独立;再次赞叹的是威廉一世,他不仅没有干预司法而且还执行了法院的判决,做到了法治国家包括国王在内的任何人都在法律之下;最后还要赞叹的是威廉二世,他能够与磨坊主以“邻居”相称,将统治者与被统治者视作平等的公民关系!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