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学界动态>>
蒋悟真谈经济法立法评估——
是提升经济法治绩效的重要手段
发布时间:2022-01-13 18:08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蒋悟真在《法学杂志》2021年第8期上发表题为《经济法立法评估的制度设计研究》的文章中指出:

经济法立法评估是促进经济法实施,提升经济法治绩效的重要手段。我国现行经济法立法评估形式化倾向严重,存在评估对象选取不均衡、评估主体结构单一、评估指标欠缺科学性与体系化、评估结果反馈与应用机制缺乏等问题,无法回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新挑战。为提升经济法立法质量与实施绩效,真正实现经济法立法决策、制度设计、法律实施与结果反馈的良性循环,需升华经济法立法评估目的、优化经济法评估模式、设置契合经济法内在属性的评价指标与体系,并通过优化评估结果应用的规范性与约束性等制度建构,体现经济法立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回应性,实现经济法立法评估的法治化运行。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