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学界动态>>
马琳娜谈厘清道德与司法的关系——
要对司法的道德性进行逻辑建构
发布时间:2022-01-12 17:59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南京师范大学马琳娜在《法律适用》2021年第9期上发表题为《论司法的道德性与刑事裁判的公众认同》的文章中指出:

随着网络发展及人们法律意识的提升,司法的道德性与刑事裁判的结果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关注。要厘清道德与司法的关系,首先要对司法的道德性进行逻辑建构,要求裁判者在审理案件时综合考量法律技术手段、一般道德、实质性等因素,进而实现刑事裁判的合法性与可接受性。刑事裁判若想被社会所认同,必须兼顾情理法等诸多因素,重视传统文化、制度、法理、现实等正当性基础。司法的道德性与刑事裁判公众认同互为作用与反作用,司法的道德性调和刑事裁判与公众认知之间的张力关系,而法律可以弥合道德的“空缺结构”,通过司法裁判促进道德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