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看书界>>
喜剧试图打开所有人的笑神经
发布时间:2022-01-12 18:08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三联生活周刊》第1165期封面文章《脱口秀为何火爆》中写道:大概是从脱口秀开始,几乎所有能引发笑的节目受到越来越多的人追捧。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很多人都在段子、梗或者一出喜剧、一段视频中开怀大笑,找到了和自身有关的共鸣。

不过今天的笑似乎有了些不同,对于很多人来说,幽默变成了一个沉重的字眼,那些漫长的铺垫和蕴含哲理的台词不再被重视,人们需要的是直接的、新奇的金句,爆梗,一段很“炸”的段子,一个有脑洞的逻辑……长篇的段子被加上倍速,被截取,成为碎片化的笑料,于是,幽默,就变成了逗笑。

当信息变得没有界限,曾经那些集中的笑声像被分解了一样,随之而来的,是蕴藏在种种载体中的幽默和搞笑类型,如漫画、短剧、综艺、舞台剧汹涌而来,笑的来源也跟着激增了。在短视频成为一种主流形式之前,喜剧尚停留在一种固定的模式之中,还只有轮廓的速写喜剧和其他类型大多没有出圈,直到搞笑成为短视频中的一个分类时,各种喜剧形式才开始被人们所接纳。

喜剧并不简单,其极力地试图打开所有人的笑神经。共鸣与共识,替代了曾经的悲情与批判,梗替代了包袱,笑变成了台上与台下的一致目的,或许这个时代的喜剧就是如此,杂糅着时代的纷杂。(赵珊珊 供稿)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