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看书界>>
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发布时间:2022-01-12 18:08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瞭望东方周刊》2021年第21期封面文章《北京:迈向生物多样性之都》中写道:北京作为首都,承载着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四大核心功能。这座拥有2000多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如何平衡、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对城市治理的一大考验。

2020年,北京市启动生物多样性调查,实地记录各类物种5086种,其中70种是北京新记录物种。在调查中,东北刺猬、黄鼬、日本松雀鹰等在中心城区被发现,白头鹎、黑斑侧褶蛙、中国林蛙、赤峰锦蛇等在平原地区频频“出没”,显示出北京的生物多样性变得愈发丰富。

两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建设、高速公路为古树群绕道、冬奥赛区建设精准施工、为世界“最孤单”葡萄找伴、为救一只普通秋沙鸭出动消防员……一桩桩生动具体之事以及其中的取舍之道,是这座城市理念与姿态的写照。多年旅居于此的英国环保专家提议,将北京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生物多样性之都”,受到北京市政府的高度关注。

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自己。随着全球进入城市时代,城市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作用越来越举足轻重。(赵珊珊 供稿)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