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看书界>>
全新的保障房时代正在悄然到来
发布时间:2022-01-04 17:44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三联生活周刊》第1162期封面文章《中国进入保障房时代》中写道:中国的住房市场化之路高速发展了20年之后,正在进入一个转折时代。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在淡化房地产的经济支柱地位,转而将越来越多的资源向保障房倾斜,中国楼市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变局。

中国的保障房建设经历20多年的摸索,今年确立了最新的发展模式和体系。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其中提出“需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这是在国家层面第一次明确了我国保障房体系的顶层设计。

经过20年的高速发展,住房市场化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巨大变化。从积极的角度来看,推动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解决了民众住房不足的问题。但与此同时,住房高度市场化也引发了越来越多的负面效应,阻碍了中国经济进一步转型升级。从历史上来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靠发展房地产成为真正的经济强国。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的阶段,需要一个和现阶段发展更加匹配的房地产模式。无论是从经济还是民生的角度,住房市场继续保持过去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持续,一个全新的保障房时代正在悄然到来。(赵珊珊 供稿)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