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看书界>>
王安石的散文雄健简练奇崛峭拔
发布时间:2022-01-04 17:44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新民周刊》第1165期文章《诗文里的王安石 人生失意无南北》中写道:作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王安石的散文雄健简练、奇崛峭拔,大都是书、表、记、序等体式的论说文,阐述政治见解与主张,为变法革新服务。这些文章针对时政或社会问题,观点鲜明,分析深刻,长篇横铺而不力单,短篇纡折而不味薄。

王安石的政论文,不论长篇还是短制,结构都很谨严,主意超卓,说理透彻,语言朴素精练,具有较强的概括性与逻辑性,思维缜密,善于雄辩。而他的一些小品文,则清新雅致,脍炙人口,《读孟尝君传》《伤仲永》等评价人物的文字,笔力劲健,文风峭刻,富有感情色彩。而《城陂院兴造记》《游褒禅山记》等文字,简洁明快,亦记游、亦说理,两者结合得紧密自然,既使抽象的道理生动、形象,又使具体的记事增加思想深度,显得布局灵活并又曲折多变。

由于王安石的诗文成就很高,特别是在用事、造语、炼字等方面煞费苦心,既新奇工巧又含蓄深婉。从文学角度总观他的作品,无论诗、文、词都有杰出的成就。北宋中期开展的诗文革新运动,在他手里得到了有力推动,对扫除宋初风靡一时的浮华余风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刘策